崇左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2020年03月09日09:57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2月26日,崇左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推进大会;2月28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全市“一帮一联”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议……我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细抓实,深入推进“一帮一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整体脱贫攻坚带来了较大影响。各地企业、扶贫车间复工推迟导致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推迟,收入减少;家禽、水果等部分农产品滞销、价格下跌,给扶贫产业发展及贫困户生产经营收入带来较大冲击;扶贫项目推迟复工、进度受阻;部分贫困家庭存在“因疫返贫”等风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果断出击、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审时度势同步推进脱贫攻坚,精心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一帮一联”工作落实、落细,补齐短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今年以来,全市2000多名驻村队员、3万多名帮扶联系人创新帮扶方式,通过电话、微信、QQ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遍访,准确掌握贫困户、贫困村生产生活情况,精准开展“一帮一联”工作。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销售滞销水果4100多吨,家禽3.3万只(羽);落实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63亿元扶持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扶持128户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338万元,解决生产发展急需资金。组织219家扶贫车间复工开工,带动近20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组织大巴将1582名务工人员送到广东、浙江等地返岗复工,其中贫困劳动力595人;落实稳岗补贴1500多万元,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发放补助金6200多万元,惠及特殊困难群众12万人次。截至2月29日24时,全市没有一个贫困人口确诊新冠肺炎,没有一户贫困户“因疫返贫”。

近年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不少工作走在全区前列。龙州县、大新县、宁明县相继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天等县脱贫摘帽各项指标已达到国家“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近四年来,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34.1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0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8.16%降到2019年底的0.54%,贫困村从303个(含深度贫困的非贫困村)减少到2019年底的25个。2020年,全市计划减贫1.09万贫困人口、25个贫困村出列。
(岑奇飞 谢锐)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