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牵头担责、上级机关示范引领,聚焦决战脱贫攻坚深化专项治理

一对一蹲点督导贫困县 上下联动开展提级监督

2020年03月09日09:2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一对一蹲点督导贫困县 上下联动开展提级监督

广西按照中央纪委《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治理,去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397件,党纪政务处分5399人,移送司法机关79人。今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采取“一对一”蹲点督导贫困县、上下联动开展提级监督等一系列硬举措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领导班子首先是‘领’,要牵头担责。”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全区以实行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问题线索排查、直查直办、通报曝光、联动协同制度“六项制度”和蹲点督导、专班专抓的“6+2”工作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改进完善蹲点督导机制。自治区纪委监委实行贫困县蹲点督导机制,班子成员对融水、三江、那坡、乐业、隆林、罗城、都安、大化等8个尚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和部分基础较薄弱的已脱贫摘帽县开展蹲点督导。

责任担起来,身子扑下去。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一对一”蹲点督导贫困县,蹲点督导前列明督导清单,蹲点督导结束后列明反馈问题清单,被蹲点单位在上级蹲点督导后一个月内上报整改落实清单,蹲点督导清单制度由对应联系的监督检查部门跟踪落实,始终保持专项治理攻坚态势。

“领导机关重在‘导’,要领着下级机关干。”自治区纪委监委聚焦全区未脱贫的24万贫困人口、660个贫困村、8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县,联动相关市纪委监委开展提级监督,督促融水、三江、那坡、乐业、隆林、罗城、都安、大化县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县,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严格按照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成效考核要求,深入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一牵头、一示范,引领全区专项治理全面深化。当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两不愁”遗留问题和“三保障”薄弱环节,紧盯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紧盯脱贫县“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化脱贫攻坚责任监督促进扶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促进扶贫领域腐败治理效能提升,深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促进扶贫干部担当作为,深化巡视整改促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以“五深化五促进”为重点深化专项治理,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压实政治责任,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善作善成,推动党中央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3月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到发改、扶贫等部门再摸底、再部署、再推动,全面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讯员 贝为超 记者 王春楠)

(责编:李敏军、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