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 开足马力 全面复工

钟山县落细落实措施推动复工稳产

2020年03月08日14: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3月8日电 3月3日,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在贺州市钟山县回龙镇东寨村绿丰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在抓紧收割新鲜的西兰花装运上车。

合作社社长蒋华意告诉笔者,蔬菜基地的西兰花有100多亩,当前正是采收期,基地各项工作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现在每天采摘3000斤的西蓝花供应当地市场,批发价格与疫情前保持不变。

钟山县作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及时落细落实措施,不等不靠开足马力推动复工稳产。该县出台文件明确复工复产“负面清单”,主动对接,主动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和经营业主解决防护物资、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截至3月3日,钟山县已复工企业204家,61个县级重大项目已复工。45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82家农业企业已复工79家;16家房地产企业已全部复工;71个县级层面重大项目中已有63个项目复工;21个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已复工20个,4个自治区级层面重大项目已全面复工。

“刚开工的时候购买口罩是我们的大难题,多亏了园区的工作人员及时帮我们联系对接,还派专业人员给我们做消毒工作指导,经过园区出面协调,现在员工的回流率达到90%。”广西福仕电子有限公司总务股股长杨琼琼说。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钟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按照“分片包干、负责到底”的原则,将辖区内企业、项目建设工地进行了分片划分,由4个工作组按分片实行包干负责制,包片工作组每天到场对企业落实防疫要求、员工防护、日常消杀等工作进行日常监督,运用扫码登记出入等方式,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日常体温监测、返岗员工报备下班后的去向及接触人群和按时消毒等措施。

在钟山县石龙镇博顺通电子的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组装、调试电子配件,整个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景象。在博顺通电子上班的石龙镇松桂村村民蒋花兰告诉笔者:“车间及时复工,七上八下的心终于定下来了,能在家门口附近上班,谁还想背井离乡呢。”

“扶贫车间”缓解了贫困户就业难题。目前,钟山县37家“扶贫车间”已有28家已实现复工复产,复工率超过75%以上,累计带动就业1800多人,共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348人。在扶贫车间,各企业坚决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系列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让群众就业更加顺畅,钟山县还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派出专车送农民工返粤复工,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保障贫困户务工收入,为农民工返岗复工打通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岗位推送服务活动,拓宽贫困力就业渠道,到贫困村推送岗位,推荐贫困劳动力在本地就业,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同时开发临时性扶贫岗位,提高贫困户收入。

在钟山县思勤江白霞街农田防护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机械臂来回摆动、工程车辆不停运转。现场施工员眭善全告诉笔者,为了赶在春季汛期前完成工期,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人力和机械投入,确保施工进度在计划工期范围按时完成。

目前,钟山县统筹抓好水利工程施工,农资储备、调运、销售,春季动物疫病防治,春耕春种等各项工作,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组织人员和农民有序春耕,为今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杨世有、刘佳)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