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县人大代表、大桥镇人大主席张铁军:战“疫”中的“铁包公”

2020年03月06日09:18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张铁军(右三)在疫情防控点值守。

“不是我不讲人情,是疫情无情。只有牢牢堵住疫情,才能确保大家的安全。”在战疫一线,面对不理解的群众,陆川县人大代表、大桥镇人大主席张铁军总是这样耐心劝导。人如其名,当地群众说起张铁军,都说他是敢做敢当、不留情面的“铁包公”。

带头表率,家人不聚餐不串门

今年大年初一,是张铁军父亲的68岁寿诞。家里的兄妹年前就约好了,无论如何都要摆几桌庆贺一番。为此,张铁军的妻子炸扣肉、订蛋糕等,一切准备就序。

“这个生日贺宴不能办!”除夕这天,张铁军刚从镇政府回家,就对在家里等他的兄妹说。大家一脸不解,在自家里办都不行吗?张铁军耐心地把自治区党委政府为什么要把疫情升级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及多人聚在一起会增加相互传染的危险性等说清楚。“疫情面前不能有半点侥幸,寿诞过后还可以补办!”经过一番劝导,大家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一致决定取消聚餐。

在张铁军的带头表率下,原准备在大年初二办婚宴的表弟,准备在初十办挂灯酒的堂弟,都提前通知亲友取消了聚集性活动。

春节期间,家人提出想走访亲戚,张铁军坚决予以制止。这期间,也有亲戚朋友打来电话,说要上门拜访,也被张铁军一一拒绝,并反复叮嘱不要串门、聚餐、聚会,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整个春节,张铁军的亲戚都被他“训”得乖乖在家,不出大门半步。

铁面无私,劝导乡亲取消宴席

大桥镇北桑村历来有大年初十办挂灯酒的风俗,今年就有14户“灯主”相约庆贺年头生贵子,并提前置办好了办酒的物品。

这一消息传到张铁军耳里,他觉得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14户人家近千人操办挂灯酒席,极易引发相互传染的危险,遂及时向镇党委汇报情况。大年初八早上,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急忙派出由张铁军率领的巡查小分队,深入到北桑村珍珠塘社面对面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部分村民对此不理解,他们与张铁军辩理:“钱是我家出,酒在我家办,究竟违犯了哪条法规?”“如果敢干涉,我肯定给你们好看的!”

面对村民激动的情绪,张铁军心平气和地请他们坐下来,然后慢慢向他们讲述新冠肺炎传播的途径及其危害性。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解,村民的怨气慢慢化解了。他们表示一定遵守政府的法令,取消初十的挂灯宴。

这期间,张铁军还了解到大垌村有两户人家要操办丧事。张铁军不顾连日来的劳累,也不顾家人“新年去丧家会不吉利”的再三劝说,带领队员上门耐心劝导他们丧事简办。在张铁军的努力下,这两户人家最后都按要求取消了原计划的法事,只简单地举行了一个告别仪式。

这事刚处理完毕,又传来大垌村龙塘庵要举行万人法会的消息。张铁军马不停蹄与驻村队员找到活动组织者,讲清楚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法规:停止民间信仰场所的一切法会、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接着,他与驻村队员又分头到相关村张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引导信众加强自我防控,不聚集、不扎堆。最后,村民自觉取消了这个原定的万人法会。

“作为人大代表,在危难面前肯定要第一个站出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怕得罪人。”张铁军这样说。其实,群众都知道,在铁面无私之下,藏着张铁军对家乡的呵护和对群众的似水柔情。(记者 黄剑红 通讯员 黄冠华 尹悦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