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疫情面前递交入党申请书

记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侯芳

2020年03月06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3月6日电 1月21日,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看到该院感染楼门口立起了一块“拒绝探视”的温馨提示牌。当天,该县人民医院被指定为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收治医院,正式收治新冠肺炎医学留观患者。

“小妹妹,不用害怕,我们只是看看这里有没有小虫虫,你是最勇敢的,是不是?”

“阿婆,没事啊,不用担心,现在检查结果还没出来,请您放宽心态,有什么事情您随时叫我们······”走进四合院型的感染楼,传来了很多医生护士和医学观察患者的交谈声。其中,正在与医学观察患者交谈的是感染性疾病科的护士长侯芳。

每天在隔离病房里,侯芳不知道要重复着这一句句慰藉患者的话语多少遍。自一级响应响起后,她几乎天天在病房度过,连家里大年三十晚上的剩菜都没有时间去热。

虽然她不是一名党员,但是她和科室的党员同志一样冲锋在前,每当遇到困难时她总是身先士卒,穿梭在各个隔离病房之间,克服着自己对感染的恐惧心理去疏导病人。

“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6日,侯芳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说:“在抗击疫情这段时间,科室党员们的责任担当深深的吸引着我,人员紧缺,他们上班总不看时间,任劳任怨,无条件服从安排,我要向他们一样,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其实,侯芳的入党申请书在2019年年底已经写好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她忙不过来,没有时间提交。在疫情期间,她领略到了身边的党员同志一直冲锋向前,再次提醒她,这次一定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侯芳说到做到。

面对疫情突然来袭,感染科的医生护士们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但作为一线医务人员,职责所在。自1月21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医学留观患者起,侯芳和战友们不分昼夜奋战,为给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以及应急物资的准备和保障,她每天天还没亮就出门,夜深人静的时候都还没回到家,但是她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我不打针、我不抽血……”四岁的小女孩哭着闹着,哭声几乎穿透了整个感染大楼,小女孩被医护人员的防护服给吓坏了。为了安抚小女孩,侯芳一边为小女孩折了很多不同色彩的纸鹤,一边跟小女孩玩魔术、讲故事 ……平易近人、善解人意的她,一直陪伴小女孩到出院那天。

住在感染性疾病科留观的还有一个24岁在校研究生,有着十多天武汉旅居史,发热、咳嗽1天、CT提示肺部炎症。害怕自己得新冠肺炎,情绪一直很低落,整天自己一个人默默流泪,拒绝各项治疗和检查。侯芳了解后立即到病房亲切的询问医学留观患者,耐心宣教指导,最后慢慢缓解和消除小姑娘的焦虑和恐惧,积极配合治疗。

核酸采样检测是距离病毒最近的的一项工作,面对这些医学留观患者,工作风险最大的就是核酸采样。“我是护士长,我来!”每次为医学留观患者进行核酸采样的时候,侯芳都是主动请缨。

每次采样完成,侯芳身上的衣服几乎都被汗水渗透了,走出病房后她都本能的离同事远远的,生怕身上沾了病毒。每次看到上级返回的核酸采样结果都显示“阴性”,她比留院观察的患者还高兴。

恰是青春年华,芬芳少女,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女孩谁不爱美?侯芳也不例外。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她每天要戴着10个小时以上的双层口罩和频繁的使用手消液洗手,现在,白嫩的双手变成又粗又糙、伤痕累累,粉红色的脸蛋勒痕如网。

“我是这个科的护理带头人,我必须冲在前面。”面对亲人和同事的劝说,侯芳总是那句话回答。

在感染性疾病科里,所有医护人员都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竭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发扬无私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身为护士长的侯芳,更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展现了护士长的责任和担当。(莫珍世、吴平妹、梁晓洁、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