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深谋远虑打好产业经济发展“组合拳”

2020年03月06日12: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平果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六稳”工作部署,深谋远虑,科学规划,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面,稳健推动全县第一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完成2020年各项主要经济发展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大力推动农业经济。平果县坚持把现代水果产业园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握好“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坚持标准建园、科技强园、绿色兴园、创新活园,高质量推进现代水果产业园建设。其次扎实推进水果标准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对新建水果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突出产业特色、要素集成、质量效益的标准,科学规划布局,强化科技支撑,把每个果园打造成先进技术装备研发应用高地,突出优质安全,树立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新标杆。三是深层次推进农业科技合作。该县继续深入与广西金穗集团合作,推进香蕉、火龙果、沃柑等水果产业的标准化建设技术,引领全县水果产业向高质量轨道发展。四是着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力争2月底下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开发资金,对特色农业地区建设、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予以大力扶持。五是多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积极引进有资质的企业对全县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和销售,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好全县农产品外销运输问题;想法设法对接和拓宽收购渠道,引导农户及时销售;启用价格调节基金,引导全县企业认购散户带销的农产品;同时全力做好果蔬电商线上销售工作,积极引导甜椒种植户根据市场情况开展抢种、新种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的经济损失。

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一是以平果市国控林投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荣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强化规划引领,提高综合效益,实现改革、技术、产业升级,加快带动辐射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建设。二是抓好油茶产业起步工作,继续大力推行相关政策,进一步鼓励广大农户发展油茶产业种植。三是抓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植绿护绿活动。四是抓好规范林木采伐和运输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全县木材生产指标需求。

大力发展渔牧业标准化规模。一是做好恢复生猪养殖生产工作,动员现有规模养殖场改造猪舍进行转型升级,重新恢复生猪养殖生产,并加强推进与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推动生猪产业发展。同时,该县全面落实上级支持生猪稳产保供的强农惠农政策,争取上级部门增加资金扶持规模;对已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的生猪项目尽快组织实施,确保项目建设能按时完成并投入生产。二是开展大水面(七大中型水库)生态养殖,放养吃食性鱼类(鲤鱼、草鱼等)及滤食性(鲢鱼、鳙鱼等)鱼类,加强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做到有计划的放养和捕捞,以达到增加鱼产量和净化水质的目的。三是加强池塘基础设施改造,充分发挥现有池塘的发展潜力,力争池塘放养面积达到4800亩以上。四是合理调整养殖品种结构,不断扩大产销适宜、效益较好的名特优养殖品种,积极稳妥的推广稻田综合种养小龙虾、罗氏沼虾等养殖新品种,以及规模发展牛蛙养殖等。五是积极推广集约式、多业态、水产生态养殖等新型高效养殖技术,提升养殖技术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出率,不断促进全县水产品产量大幅提升。(方宏弟)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