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支部党员群众三位一体构筑最强“疫”线

1081个党支部、1.9万名党员和18万户40多万群众签署防疫承诺书

2020年03月06日11: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民们在《家庭疫情防控承诺书》上签字。黄鹏欢摄

人民网都安3月6日电 “在疫情防控期间,本人郑重承诺不隐瞒、不漏报、不谎报个人和家庭成员活动情况,少外出、少走动、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参与赌博、不聚众聊天,如果有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将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并及时到村卫生室就医,同时自觉接受隔离………”3月3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加八村加脚队,在驻村第一书记覃清鸼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的见证下,村民们纷纷在《家庭疫情防控承诺书》上签字并郑重作出承诺。

当前,都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为确保疫情不反弹,该县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除在全县范围内把分区分级差异化管理抓实抓细抓落地外,还积极在支部、党员、群众中开展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活动,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党员为中坚力量、家庭为主阵地,进一步筑牢社区村屯、机关单位、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基层防线,真正织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坚决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为企业复工复产、人民发展生产、决胜脱贫攻坚创造良好条件。

据悉,都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支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村屯网格化管理,认真排查,发现异常及时管控,坚决阻断疫病传播源头。严管人员流动,督促居民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不吃野生动物。严格管控本村、社区人员和车辆进出,限制外来人员及车辆入村,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发现发热病人及时送乡镇医疗机构就医,并做好管控。动员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消毒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工返城间隔出行,防止蜂拥而上,劝导无明确工作岗位人员暂缓出行。积极宣传上级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注意个人卫生,出门佩戴口罩。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监督、引导村民红事延办、白事简办。带领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家人亲属、街坊邻居自觉遵守有关规定。

利用好党员中坚力量,动员周边的群众,用实际动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头宣传各项防控政策要求,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发现有外地人员到本村屯活动的,及时主动报告村委会,动员群众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教育家人、亲戚、邻里养成良好习惯,做好家庭卫生、勤消毒、勤通风。不捕杀、不买卖、不食用野生动物。劝阻家人,亲戚和邻里,少外出、少走动、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组织、不参加各种红白喜事。

坚守好家庭主阵地,做到不隐瞒、不漏报、不谎报个人和家庭成员活动情况。家里有来客及时主动报告村委会。在家讲究卫生、勤洗手、勤消毒、不吃野味,出门自觉戴口罩。不组织、不参加各种红白喜事,少外出、少走动、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参与赌博、不聚众聊天。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主动维护社会稳定。如果有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要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并及时到村卫生室就医,同时自觉接受隔离。

目前,该县1081个党支部、1.9万名党员和18万户40多万群众均通过签订书面承诺书形式进行承诺;全员外出家庭则采取电话承诺的方式进行承诺;年老体弱、无读写能力的党员和群众则采取口头承诺后亲属代签方式进行。此外,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还通过党员大会、宣传栏、公告栏、网络等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布公开承诺书,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各村(社区)脱贫攻坚工作队和全体帮扶干部则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则通过走访调研形式进村入户逐屯逐户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解读承诺事项,签订书面承诺,确保承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黄鹏欢 李敏军)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