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入党践初心 战“疫”一线显担当

2020年03月06日10:58  来源:贵港日报
 

“我将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行职责,不负组织的重托。”2月21日,在贵港市港南区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区战斗的吴瑞妹,被组织批准火线入党后,难抑心中的激动。

战“疫”打响以来,港南区卫健系统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一批战“疫”先锋。吴瑞妹、梁祖瑶两位同志就是众多战“疫”先锋的典型代表,他们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经受住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生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吴瑞妹:穿上战袍,我就更有力量

1月27日,港南区人民医院设立隔离病房,吴瑞妹担任护士长,全面负责隔离病房的护理管理工作。“穿上这身战袍,我就是战士,肩上有责任,身上有力量。”吴瑞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认真抓好清洁、消毒等各项工作,亲手指导配制消毒液、处理感染性医疗废物;为隔离病房护士、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港南区各卫生院骨干等进行了多次防护用品的使用培训;及时调整制定新的护理工作流程及制度,规范护理人员工作职责,隔离病房在她的管理下井然有序运转。

吴瑞妹女儿在上初中,儿子未到1岁。她与丈夫同为医院职工,平时工作忙,原以为过年期间能好好陪陪父母儿女,但在疫情面前吴瑞妹毫不犹豫,她安顿好老人孩子后,义无反顾投身一线。作为护士长,吴瑞妹身先士卒,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这里危险,让我来”。为避免交叉感染,她选择与同事以医院为家,每天24小时轮班,认真完成护理、消毒、观察记录内容、给病人进行心理疏导等工作。热情到位的服务,娴熟的专业技能,暖心的呵护鼓励,让她赢得了隔离病区所有人员的一致点赞。

梁祖瑶:我年轻,身体好,随时可以冲到一线

“危险发生的时候总要有人上,我年轻,身体好,有能力有信心战胜疫情!”2017年参加工作的梁祖瑶说道。疫情发生后,在护士长带领下,她也成为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从1月27日开始,她就与同事一直在隔离病区值班,不仅要为病人采集标本、扎针输液、观察病情、送水送饭、安抚患者,还要处理医疗垃圾、患者生活垃圾及环境的清洁消毒,在这些日日夜夜里,她和一线护理人员紧张有序地战斗着。她说,将来无论什么时候,都难以忘记这个在隔离病房连续奋战的特殊春节。

疫情面前,她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为了落实岗位职责,她放弃了和家庭团聚的机会,把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受到同事们的一致赞扬。

“我请战!我有隔离病房护理经验,只要一声令下,我必将挺身而出,决不后退半步!”“我请战!若有需要,我随时上!”2月4日,港南区人民医院党委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驰援武汉的“请战”倡议后,吴瑞妹和梁祖瑶第一时间报名。

危难关头,方显巾帼本色,吴瑞妹和梁祖瑶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彰显着白衣天使为人民健康奉献一切的使命担当。为生命站岗,为健康护航,她们是战“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黄春媚 刘志宁)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