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队长巧卖“扶贫”枣

2020年03月06日10:39  来源:贵港日报
 

图为马雄文在柳塘村蜜丝枣基地帮助果农采摘蜜丝枣。(杜媚摄)

2月23日下午三点多,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柳塘村蜜丝枣基地,马雄文正和大家把一筐筐蜜丝枣抬上一辆皮卡车,这是贵港市德龙超市当天定购的650公斤蜜丝枣。

马雄文是贵港市公安局某支队副支队长,2018年3月任木格镇党委副书记、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分队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雄文一直担心柳塘村的蜜丝枣销路问题。柳塘村蜜丝枣基地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地,共种植蜜丝枣30亩,为26户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今年蜜丝枣长势良好,柳塘村蜜丝枣基地产量达5万公斤以上。然而,丰收的喜悦很快就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击溃了。“原订购1万斤的桂林黄老板来不了……广东的周老板原计划以每斤1.5元的价格包园,现在也来不了。”马雄文说,由于受疫情影响,往年的老熟客、意向客商都无法前来收购,导致大量成熟的蜜丝枣掉落,柳塘村第一书记韦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既然外地的客商和车辆无法进来,那就想办法在本地找销路——马雄文想起贵港市德龙超市董事长张丽曾经采购木格镇大量的农产品。1月17日,他联系上张丽,说明基地情况,并邀请她到基地考察。次日,张丽到基地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以每公斤4.8元的价格采购基地的蜜丝枣。随后,她又帮联系华隆、优家汇等超市采购基地的蜜丝枣。

“现在已经销售了10000多斤,支付贫困户摘果工资5000元。”韦卿说,目前,几个超市每天共采购蜜丝枣1000多公斤,基本收购完基地每天成熟的蜜丝枣。张丽被马雄文关心贫困户的行为感动了,虽然蜜丝枣现价每公斤4元左右,但她仍以每公斤4.8元的价格采购基地的蜜丝枣,全力支持扶贫工作。(记者 陈榕玲)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