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十严格”:部署到位、督查到位、宣传到位

2020年03月06日13:22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2月20日上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视频会后,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迅速部署,加强督查,加大宣传力度等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十严格”。

部署到位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分别召开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落实“十严格”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措施。南宁、柳州、北海、钦州、贵港、百色、来宾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在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同时,对各项任务进行分解,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抓落实。梧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做到“四个到位”,即:责任落实到位、服务落实到位、稳定落实到位、平安落实到位。执法人员全部“下沉一线”,与基层市场监督所、市场开办方、经营者等一起开展经营场所防控工作,确保“十严格”责任落实到位。

督查到位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督导组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的,进一步调整完善防控措施,把好“入口关”,确保农贸市场、超市商场干净卫生、价格稳定、消费安全。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台九项措施加强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监管,桂林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十严格”措施和督查整改意见逐条排查,逐条落实,切实加大对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的检查力度;防城港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农贸市场实行封闭式管理,把好“入口关”,严格人员进出扫码和体温检测。贺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对三县两区所有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落实“十严格”情况开展实地抽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宣传到位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平台优势作用,采取全方位、立体化、高频率宣传模式,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站、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手机APP等多种形式推送宣传“十严格”措施;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出入口、显著位置张贴“十严格”措施海报,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橱窗设置“十严格”措施宣传标语,通过移动、联通和中国电信等短信平台发送“十严格”措施信息(短信、彩信),做到宣传工作无死角全覆盖,不断提高“十严格”措施公众知晓率。玉林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动市场开办方、集贸市场、餐饮店、药店、酒店等各行业商家利用自身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控工作“十严格”宣传标语外,还录制“十严格”防控措施宣传广播录音进行巡回播放。河池、崇左市市场监管部门印制“十严格”宣传海报在农贸市场、超市向群众发放,制作宣传板报200余块在农贸市场摆放,督促市场主体和经营者落实责任,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十严格”要求。

截至2月23日,全区共检查农(集)贸市场51009个次、超市50562家次、餐饮店175834家次,电商平台8775个次、网店17773家次。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