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与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3月06日15: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菜市场检查。崇左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到菜市场检查。崇左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大幕拉开,如何把疫情防控与稳民生、促经济、保发展有机结合?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场监管和服务,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稳物价、保质量,让群众消费“放心买”

“你好,我们是市场监管局的,今天来主要是对你们销售的化肥进行质量检查,请你做好配合。”3月5日,在中泰产业园一家农资店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店内售卖的化肥进行抽检。

时值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崇左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资打假护春耕”专项行动,对辖区农资经营单位的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进行排查抽检,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为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该局还深入各超市、商场、药店等,发放“稳价格、保质量”价格告诫书300多份,把粮、油、口罩、体温计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列入价格监管重点巡查范围,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走餐馆、访食堂,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你们要做好店内消毒,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同时记得提醒客人出入扫码,禁止聚集性堂食,尽量打包就餐……”3月4日,市区深井烧鹅快餐店,检查组正在检查店里的食品卫生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连日来,该局专门组建执法检查组,深入辖区复工复产的饭店餐馆、企业食堂等走访摸排,指导做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复工复产以来,共排查饭店餐馆18家,饮食店136家,企业食堂35家,工地食堂11家,张贴、发放宣传单200多张。

查方案、检设备,为企业安全复工加上“润滑油”

该局积极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措施,收集企业需求,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破解难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日前,在中信大锰崇左分公司、安琪酵母(崇左)公司等企业,该局特设科的工作人员详细检查企业的复产复工方案和特种设备“检查、检修、检测”情况,排查安全风险,对存的在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疫情期间,该局累计指导82家企业做好特种设备“三检”,发放复工安全通知320份,对10家电梯使用单位105台电梯灵活维保,指导18家企业、单位对144台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定检的特种设备申请延期检验。

接举报、听投诉,给消费者合法维权撑起“保护伞”

“感谢你们的帮忙,昨天驾校已经给我退回了400元的费用。”3月5日,该局“12315”平台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原来在疫情之前,周女士在某驾校缴纳了1200元的培训费,因疫情影响,驾校无法按时开学,周女士与驾校交涉要求退款,但驾校以各种理由只给她退回了800元。近日,周女士向“12315”平台投诉,要求驾校退回剩余的400元。

接诉后,该局快速调查处置,很快为周女士挽回了经济损失。疫情期间,该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该局推行消费投诉举报“零见面”受理,取消休息日,及时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当好消费者的“保护伞”。(韦发忠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