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点面实”结合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06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3月6日电 连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认真研判市场供需形势,通过点对点跟进、面对面服务、实打实保障,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工作。

加强“点对点”跟进。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及返岗就业员工需求,三江县多渠道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打通劳动力需求堵点,利用粤桂扶贫劳务协作优势,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粤桂劳务协作对口人社部门、后盾帮扶单位等,开展劳务对接,摸清企业复工、用工需求。对接劳力供给方,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指导协调定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摸底收集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就业意愿、就业意向、就业能力、培训需求等情况,及时录入广西就业信息系统,着力实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截至3月5日,共收集用工需求信息102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25749条。

做好“面对面”服务。立足疫情防控网格管理,三江县组建以“驻村第一书记+带富党员+外出务工带头人”为成员的返岗复工“先锋队”,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走村窜户宣传劳动力供需信息,及时向贫困劳动力发布企业开复工和岗位需求信息,提供线上就业服务。同步开展“点对点”劳务对接,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开展“疫情期间农民工返粤复工免费大巴车”活动,安排“专车”护送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努力解决贫困户在“疫”线中返岗复工难、出门务工烦等问题。截至3月5日,全县免费护送653 名农民工(其中贫困户209 名)返岗复工。

做到“实打实”保障。三江县就业部门深入开展“当春行动”,强化就业鼓励、复工复产奖励。对2020年2—6月期间赴区外务工或在本县内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照疫情期间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稳岗补贴;对2020年2-6月期间前往广东等外省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发放每人200元交通补贴;对2020年3月31日前复工复产且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的扶贫车间,在贫困劳动力工作超过6个月总收入累计超过6000元后,扶贫车间可申请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2000元/人,促进县域内劳动力稳定就业,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筑牢坚强的堡垒阵地。(龙通明、粟鑫、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