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 责任在肩

点赞!南宁青年志愿者在战“疫”一线显青春本色

2020年03月06日09:00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原标题:南宁青年志愿者在战“疫”一线显青春本色

青年志愿者们在“三街两巷”义务为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张永军供图)

为坚定群众防疫信心,引导群众科学防护,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共青团南宁市委积极响应团中央立即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的号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总体部署,科学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3日起,全市招募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员共5629人,分别服务在防控排查、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网络舆情等岗位上。

及时响应

开展本地化志愿服务

本着防疫志愿者不跨区域服务的原则,团市委把统一招募的青年志愿者分配到各县区团委,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县区团委当好“第一响应人”,以“安全第一”为原则,为志愿者购买专项保险,配备防护装备,提供安全培训。

目前,各县区已有4829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网络舆情引导、车辆进出排查及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1月30日,武鸣区团委组织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协助瓜农谢文江采摘5万公斤毛节瓜驰援武汉;2月份,广西—东盟经开区团委组织40名青年志愿者,协助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口罩600多万只,医用一次性手术服10万件;2月12日起,团市委招募寒假返乡大学生、高校教师志愿者和南宁市各中小学青年教师400多人,组建防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助学答疑解惑志愿服务;2月中旬,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美发行业青年组成理发志愿服务突击队,为入驻广西“小汤山医院”的200多名医护人员和400多名一线抗疫民警、辅警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南宁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投身到抗疫行动中,用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展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青春本色。

主动出击

组建专家团队提供心理疏导

从2月3日起,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12355青少年服务台,在12355热线基础上增加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服务,面向社会招募一批心理志愿者,约有130人报名。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系南宁市公安局、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广西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及社会组织,组建督导团队,制定《南宁市12355疫情防控心理工作热线的工作流程及服务规范》,对心理志愿者进行岗前6次共计22门课程线上培训,并进行线上考核,筛选出48名合格的心理志愿者上岗服务,以保障热线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工作的专业性。热线根据不同市民群体的需求提供服务,富有经验的心理志愿者老师每日值守热线,为市民群众提供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服务,助力南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守土有责

沟通信息引导舆论

战“疫”开始后,团市委依托全市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统一发声,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回应青年关切,大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并在“南宁发布”“南宁青年圈”“南宁志愿者”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更新青年志愿者招募信息,宣传冲锋在前的青年医护人员、基层一线青年抗疫民警辅警、青年志愿者等的先进典型事迹。

截至2月21日,全市青年志愿者转发权威疫情信息超过5万条,阅读量近150万人次。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借助辖区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渠道,推送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及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典型事迹,及时转发权威媒体的“疫情辟谣”信息,发布科学的防控知识,协助做好信息沟通、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等工作,号召青年志愿者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抗击疫情大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却有着同样的身份,那就是南宁青年志愿者。(记者 史梦婷)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