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青: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使命担当

2020年03月05日09:52  
 

“爸爸,要抱抱……”每天一早出门时,牙牙学语的女儿都这样跟他哭闹,他却不得不转身离开,匆匆赶到社区,开始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这是贺州学院党员志愿者刘长青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

主动请战,当好“战斗员”

2月14日,刘长青主动联系学校党委组织部,希望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2月15日,学校选派第二批党员志愿者参加“寿城战疫专班”,刘长青成为了其中一员,并作为学校派出的8名党员志愿者的负责人,下沉到社区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带着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到八步街道西约社区、西湾街道文华社区、八达路出租屋、瑞园小区开展防疫工作。其中八达路民房多、无物业管理、人流量大、出租屋多、门店多,但他带着队员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家庭及社区情况、湖北籍车辆过往情况等,共排查出租屋600余户。其中,他在文华社区、瑞园小区卡口出入登记测量体温1000人次、入户宣传近100户,工作细碎却责任重大,他都能做到不厌其烦、认真过细。“你是党的好干部,谢谢你。”这是瑞园小区86岁老奶奶、72岁退休教师对他在疫情期间甘冒风险为民办实事的赞扬。“这是送给你们的,你们辛苦啦”,每天都有居民自发前来慰问在岗值守队员,给他们送矿泉水、方便面、水果等。

热心服务,充当“急先锋”

刘长青作为学校派出参加“寿城战疫专班”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他当好“协调员”,及时地与平桂区防控指挥部做好工作对接、反映社区疫情防控情况,根据指挥部指示及时处置突发问题;当好“组织员”,协同专班党员干部开展社区党员排查,协助组织建设社区党支部,为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打好基础;当好“勤务员”,协助学校调配专班队员的后勤保障,每天督促大家准时到岗,嘱咐做好个人防护,下班后与队员们总结当天工作得失,做好小区守护人。从参加“寿城战疫专班”以来,刘长青已连续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将近20天。紧张繁琐的工作让他原本腰间的病情更加严重,有时甚至转身都很困难。同行的队员让他在家多休息,他总是笑着对他们说:“战时不下火线,我能行。”他深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防疫的每一步都刻不容缓,只要自己多往前面冲一点,别人就能少一分危险。他说,“在国家有难,组织需要时,党员理应冲在前。”

守望互助,做好“暖心人”

疫情暴发以来,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每天新闻报道中的确诊病例数量不断上升,有时候一夜之间几千例,大家不由地产生了恐慌情绪。刘长青便利用QQ和微信平台,及时向同事、朋友、家人通报疫情发展形势,普及防疫知识,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帮助大家认识到只要按照防控要求做好科学防护,就不必过于恐慌。2月初,他通过广西湖北总商会向湖北武汉人民捐款420元,捐款虽微薄,却代表了他做为一名湖北人对家乡父老的关爱之情。同事付老师一家因春节前在武汉短暂停留回校后居家隔离,不能出门多有不便。刘长青便通过电话和网络与其保持密切联系,主动为他们到菜市场、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送货上门,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也非常注意观察小区情况,看到逗留户外的居民,他都会上去劝导,告诉他们如无必要尽量不要外出,特别是不要扎堆,出门要戴口罩,让人暖心。

刘长青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挺身在前、敢于担当,在发挥城市基层党员力量支持社区战疫一线工作中,职尽责守护社区居民安全,以“战斗员”“急先锋”“暖心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来源:贺州学院官网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