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敢担当 巾帼英姿展风采

——记西林县那劳镇那宾村第一书记梁洁明

2020年03月05日18: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梁洁明正在进行消毒。黄燕群摄
梁洁明正在进行消毒。黄燕群摄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能顶半边天。在西林县那劳镇那宾村,在扶贫攻坚一线,有这样一位第一书记,她雷厉风行、爱岗敬业、勇以当担、心系群众,田间地头、乡镇村屯,农家居舍、项目工地,到处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展现了巾帼英雄的风采,在战“疫”战“贫”一线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她就是西林县那劳镇那宾村第一书记梁洁明。

梁洁明是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勤科科长。2018年6月,在单位选派人员驻村困难的情况下,她积极主动报名,来到百色市最偏远的西林县那劳镇那宾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她通过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乡村治理等措施,全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群众收入不断提高。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3万元,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为0.15%。

取消春节假期,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今年春节期间,我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取消春节假期,第一时间从百色奔赴那宾村疫情防控一线,结合村情抓好防控工作。” 梁洁明说。

在疫情防控中,梁洁明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代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单、电话通知、微信告知、编撰防疫壮语快板在村广播播报、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疫情防控知识。在宣传中,积极引导村民“红事”延期办,“白事”从简办,共引导了全村5件“白事”从简办,有效避免村民群体性聚集事件发生,竭力避免疫情蔓延。

在外防输入上,梁洁明组织全村党员成立7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在村屯主要路口设立7个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认真登记和耐心劝返,并规劝本村车辆和人员没有特殊情况杜绝外出,全面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内防扩散上,梁洁明实行村屯网格化管理,对外出返村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监测,坚持每日一报,做到全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

“在带领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梁洁明还统筹兼顾,积极引导和动员群众抓好春耕生产,谋划脱贫工作计划、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就业服务信息,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那劳镇副镇长、那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农海宁说。

扶贫攻坚敢担当,巾帼英姿展风采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选择驻村工作,我无怨无悔。我要用我全身心的精力,投入到那宾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这是梁洁明主动报名到偏远山区扶贫的诺言。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梁洁明把那宾村发展当做自己最大的担当,把脱贫攻坚作为全村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上级工作安排,她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按时完成全村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建档立卡老人户动态管理,核实危改、改厨、改厕工作,督促易安户开展房屋建造并按期入住,完成全村16套表数据更新以及组织入户开展爱心积分评比并兑换商品等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实施。

驻村以来,梁洁明始终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经常走访群众,与群众促膝交谈,对群众嘘寒问暖。把每家贫困户的情况一一记在笔记本上。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口碑。

2月10日晚上,天气又阴又冷。梁洁明依然在村部办公室加班。这时突然进来一位小伙子。梁洁明问他叫什么名字,小伙子说:“我叫李海东。”随后,梁洁明如数家珍似的把他家的情况一一说了出来。小伙子大吃一惊:“我们第一次见面,你怎么知道我家情况那么清楚啊。你没吃饭吧,去我家吃饭吧。”“谢谢了,我还要赶材料。”梁洁明说完盯着电脑继续干活。随后小伙子走出村部,不一会儿又回来,手捧一盒泡过的快餐面和两瓶八宝粥、一瓶绿茶、一瓶红牛,叫梁洁明赶紧吃。在这寒冷的冬夜里,梁洁明遇到一个第一次见面的人如此关心自己,让她心里暖暖的。她说:“大家对我像亲人一样。”

那宾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梁洁明积极联系后援单位、县直部门,多方筹措,共争取扶持资金690多万元,实现了全村屯屯通砂石或水泥硬化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01盏,实现屯屯有太阳能路灯;完成卫生室修缮、那沙屯污水管网改造、农民专业合作社园区内道路硬化、维修岩然屯桥、建设八或屯便民桥等多项工程。“她不愧为一位好书记啊。”农海宁说。

战“疫”期间,新一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选派工作通知没下文之前,连续奋战三年的梁洁明本该卸任,但她不顾实际困难,再次主动请缨,要求单位党总支让她继续留任那宾村第一书记。“我继续坚守在第一书记的岗位,就能让更多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那里更需要他们。”梁洁明说。3月3日,西林县下发了《关于保持西林县2020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队伍稳定的通知》,正如梁明洁所愿。

如今,那宾村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实现了梁洁明上任之初的诺言,她牢记共产党员的忠诚和使命,带领那宾村克难攻坚、稳步发展,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平凡岗位上共产党员的宗旨。(王勇 黄燕群) 

(责编:王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