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创平安 砥砺奋进促发展

——柳江区2019年政法工作综述

2020年03月05日13: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治区禁毒严打整治暨2019年全民禁毒宣传月柳江分会场。韦露摄

去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全力抓好禁毒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整治各类违法犯罪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防控能力,大力提升政法队伍满意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柳江,为柳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柳江区社会稳定八项动态工作情况排名在广西第十六位、柳州市第一位,政法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禁毒整治

决战攻坚稳定防线

【数据看点】2019年,柳江区实现辖区内制毒案件“0”发生,社会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0”发生,区域制毒案件、外流毒贩、外省破获毒品源于柳江的缴毒数分别与前三年同期平均数同比下降100%、55.56%、95.26%。

【柳江措施】在禁毒整治工作中,柳江区始终保持“零容忍”“零懈怠”打击毒品犯罪,以“严打、严查、严收、严管、严控、严教、严责”七严为抓手,将2500多万元禁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用于保障禁毒打击整治、排查管控、阵地建设、宣传教育等工作。

柳江区实行党政双主官抓禁毒工作责任制,通过建立“禁毒网格巡防管理系统”平台和“禁毒阳光工程APP系统”,推行佩戴“电子手环”措施等,精准管控吸毒人员,确保脱管“0”发生。该区还成立了区级和8个镇级外出追查管控小组,对去向不明的吸毒人员进行追查,把社会面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社戒社康尿检工作范畴,提升戒断率。同时,对历年来制毒、贩毒被判刑人员和拒不参加尿检吸毒人员进行公布曝光。柳江区社会面吸毒人员尿检率达91.15%,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9.78%,社会面吸毒人员得到有效管控,吸毒人员参与“两抢一盗”等案件同比下降70.77%。

扫黑除恶

纵深推进深挖根治

【数据看点】去年,柳江区打掉了15个犯罪团伙,立案查处涉黑涉恶涉腐败“保护伞”8件,社会震慑效果显著。2019年度,柳江区在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调查中评价结果达94.11%,排在全广西第五十一位。

【柳江措施】重拳惩治,扫除黑恶势力。柳江区紧扣“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保障”六大方面,加强查处“黑财”,坚决做到扫除黑恶势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三位一体同步推进,针对“6·3”案件涉黑涉毒违法财产进行扣押查封,依法查封了张加爱的别墅及其相关资产,提高社会震慑效果。

同时,为提高办理质效,柳江区持续深入开展“三个一遍”排查专项行动,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场所和领域加强收集线索,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进行深挖彻查。去年,全城区收到案件线索136件,办理了115件,其余的因案情复杂仍在核查中。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