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新圩镇:立足岗位显本色,人大代表显担当

2020年03月05日12: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灌阳县新圩镇人大代表们立足岗位,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彰显着疫情防控中的人大代表的担当与力量。

使命在肩,冲锋在前义不容辞

“从1月24日接到上级政府疫情防控任务以来,从25号我们就开始对全村实行管控。我身上肩负着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两份责任和使命,我不冲锋在前谁在前!”身为县人大代表的和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蒋军发,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蒋军发所在的和睦村,因有着酒海井红军纪念园、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且位于灌阳北高速路进出口的国道旁,车辆人员来往较多,为保证村民的健康安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志愿者设立起了全县第一个村级“防控疫情检测点”,对来往人员测体温、问明来处去向,做好信息登记。为了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他操着地道乡言,用大喇叭喊话直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足迹遍布和睦村各个角落,平均每天入村入户直播喊话不下2次。为了感谢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的同志们,他自发购买防护用品和食品等物资,送给新圩镇高速路口和防控疫情检测点向的工作人员,为风雨中奋战在一线同志们带去温暖。

贴心服务,温暖回馈尽显真情

灌阳县人大代表唐铁元,在得知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物质紧缺的时候,便下决心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出点力。他与灌阳县民康大药房合拳出力,购买到1万多个口罩,捐赠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和部分群众,对奋战在一线的防控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为群众送去关爱。这还不够,他还积极四处奔走,与灌阳县民康大药房又筹集到一批总价值2000元的一次性口罩、消毒物质,赠送给了新圩镇政府,为全力援助一线奋斗的同志尽绵薄之力,让他们在一线安心战斗。“作为人大代表,代表的是人民,党和政府在前线为我们守好灌阳的北大门,为我们构筑起了第一道防护屏障,我们也应该懂得感恩,为他们做些后勤服务也是微不足道的。”唐铁元感激地说。

与此同时,唐铁元还联合其他村工作人员,共同做好防控疫情检测点工作,对重点人员、车辆进行排查和监管,全力守护好村民们的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帮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贴心服务温暖了这个寒冬。

铿锵玫瑰,巾帼岂肯让须眉

新圩镇新卫村协警、镇人大代表郝宝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不输男儿的坚强毅力和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日夜坚守岗位,尽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先锋典范,用无怨无悔的付出书写着巾帼华章。

郝宝兰通过自媒体平台,组织村民录制“疫情防控视频”,以灵活多样、生动有趣的多种方式,吸引众多村民在网上“围观”收看,并积极主动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与村“大音响”流动宣传队一起走村入户,播放防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细心为老年人讲解宣传防控内容,走访宣传人数超过500人,力将安全防疫知识及时传递给村里每一位乡亲。

在全镇防控疫情工作一线人员不足时,她主动申请加入一线工作队伍,到防控疫情检测点值守。因长期超负荷工作,郝宝兰有严重的颈椎病和双膝滑膜炎,但她带病坚持,从没有因为病痛耽误过疫情防控工作,甚至还向上级提出了我要值夜班”这样的特殊要求,只为不耽误白天的防控工作。同时,她还想方设法,购买了急需的口罩,送给村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帮助志愿者加强自身防控,为志愿者助力防控工作送上了“暖心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更显代表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灌阳新圩镇人大代表们各显身手,各尽所能,彰显代表担当,尽显代表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文泽荣 卿燕婷 骆路之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