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县:严管特种设备安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前,苍梧县各重点生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防止复工企业“仓促上阵”及特种设备“带病运行”,连日来,苍梧县市场监管局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监管力度,全力摸排、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和隐患,助力复工企业安全有序生产。

互联网+监管

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依托原有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群、电梯维保工作群,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传达《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各使用单位定时通过网络反映疫情期间电梯等特种设备保障情况。同时保证12315投诉举报电话的接通率和受理率,及时核查群众举报的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电梯故障等。目前全县辖区内20家电梯使用单位均按要求落实防控主体责任。

现场督查监管

2月13日,苍梧县市场监管局通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查询到石桥大乐购超市新安装了2条自动人行道,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对该超市进行了现场指导。当了解到该超市自动人行道已经由市特检所检验,但暂未出具检验报告的情况时,苍梧县市场监管局立即协调联系市特检所加快出具检验报告,市特检所收到请求后启动加急程序,2个工作日后便出具检验报告,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为民生行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8家,消除安全隐患2起,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

包容审慎监管

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的相关规定,开展包容审慎监管,寓管于服,大力支持企业快速有序复工。在疫情期间,电梯维护保养在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状况下,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可以灵活调整现场维护保养频次,在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情况下,经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同意后,可延期检验,并在疫情解除后2个月内向检验机构申报定期检验。(钟斌明 李金昌 许嘉丽)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