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防疫复工两不误 巾帼力量显担当

2020年03月05日17:02  来源:南宁日报
 
原标题:防疫复工两不误 巾帼力量显担当

南宁市“壮乡巧娘”工作站——宾阳县湘光织锦坊内的织娘们已经复工。阮春媛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春耕生产也迎来了黄金时期,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南宁市妇女联合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引领全市广大妇女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贡献巾帼力量。

积极指导企业科学复工复产

抓防控、抗疫情是硬任务,抓生产、促发展是硬道理。南宁市妇联积极发动并指导满足一定复工条件的企业,科学复工复产,助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月29日,记者来到南宁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个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以农药剂型为核心业务的农药企业。在消杀设备生产车间,职工正有条不紊地组装消杀设备。公司营销人力部副经理边雪告诉记者,公司每天都会对工作区域消毒,工人也都保持着安全距离工作。

“我们公司职工共有1300余人,其中女性职工占了三分之一左右,目前的复工率达95%以上。”该公司总经理许瑞介绍说,因企业可生产消杀设备,从年初二开始,已经有工人陆续复工,生产的消杀设备陆续往武汉发货。

在南宁市“壮乡巧娘”工作站——宾阳县湘光织锦坊,身怀织锦技艺的织娘们也复工了。记者在工作站里看到,各种彩线在戴着口罩的织娘手中飞舞,慢慢变成一张张壮锦。

与脱贫结合稳步引导春耕备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时不等人。南宁市各级妇联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妇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平整土地、搭架拉膜……在横县、上林等地田间地头处处活跃着广大妇女春耕的忙碌身影。与往年不同的是,妇女们都戴上了口罩,分散劳作。

在上林县大丰镇,妇女们已经翻地起垄准备种植黑皮甘蔗,冬瓜地里,妇女们正在搭架、拉薄膜,为种植黑皮冬瓜做好备耕工作。记者看到,妇女们在耕作时都拉开了一米以上的间隔,不扎堆,不聚集。

在横县廖村,正在种植甘蔗的村妇吴爱华一早就在地里忙活起来,她告诉记者:“村上的大喇叭一直在播放着防疫知识,大家进出都戴着口罩,上地干活也都是远远地分开各家干各家的,既干了农活,也不耽误防疫。”

防疫生产保质保量彰显身手

“为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姐妹们用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巾帼力量!”南宁市妇联主席李伟介绍说,南宁市妇联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复耕,弥补损失,为经济社会回归正轨贡献力量。

南宁市妇联第一时间就向全市妇女发出了《关于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力投身复工复产的倡议》,呼吁各行各业女性都要立足本职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的同时,各县(区)、开发区妇联还将统筹抓好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妇女在保证个人和家庭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投入生产,重点扶持一批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和“壮乡巧娘”工作站,在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两个战场中发挥妇联作用,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作出贡献。(记者史梦婷)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