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出台6条措施促项目复工达产稳投资

给予部分重大项目贴息奖励

2020年03月05日09:54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促项目复工达产稳投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日出台,推出6条措施,进一步促进项目复工达产,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全市经济稳定运行。

在全面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方面,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要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由主管部门分工负责的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将参建单位人员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施工物资供应等工作纳入我市保供范围,切实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相关的道路畅通、市政配套、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问题。

在对重大产业项目给予贴息奖励方面,对2020年2月底前复工,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于一季度达到25%且上半年达到55%的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不含房地产项目),按项目一季度实际完成投资额和5年期内央行贷款基准利率,给予业主单位1个月贷款贴息。

在加快实施各类政府投资项目方面,市直各部门要在一季度下达城市建设、教育、预算内基建等各类政府投资计划,项目业主要确保新建项目按照计划目标要求开工建设,续建项目上半年的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达到40%以上。

自治区转发的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拨款),市本级于3个工作日内转发完毕。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前期工作,确保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于计划下达后3个月内开工建设,年度中央投资完成率达到85%以上。

在奖励积极策划项目申报资金的责任单位方面,我市将对积极申报项目资金并完成资金支出任务和绩效考核要求的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属国有企业,分别按照本年度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额度的1%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按照本年度获得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的2‰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按照本年度获批企业债券额度的1‰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资金用于补助项目前期经费。

在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力度方面,我市将多渠道公开向社会征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主要支持基础保障性强、外溢性好、社会资本参与性高的项目,投向医疗、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生态环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五网”大会战的重点领域项目优先列入2020年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开发计划,财承空间给予倾斜支持。

在优化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手续方面,项目业主可通过登录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传项目申报电子材料,进行投资项目审批、核准的网上申报,待疫情结束后补交纸质材料原件。

另外,《通知》执行时限如已作明确规定的,按规定执行;没有明确要求的,执行期至2020年12月31日。国家、自治区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的,遵照执行,如与本通知政策重叠的,按照不重复享受、就高原则执行。(记者韦静 通讯员梁妮、张椽)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