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造镇:全力抓好防疫期间贫困群众就业服务保障

2020年03月04日17: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平果县坡造镇聚焦贫困群众就业需求,指导贫困人口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新型经营主体带富增收,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就业,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就业需求,提供就业一条龙服务

为有效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坡造镇切实抓好辖区内企业安全复工复产。2020年2月10日,召集辖区内的23家企业负责人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各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各企业的招工需求进行统计,统一发布招工信息。

为避免人群聚集,科学防范疫情,坡造镇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广播、微信群、标语、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企业招聘信息,让群众在家就能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同时指导外出务工人员合理安排务工出行日程,避免盲目出行。同时,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到各易地安置点的企业车间参观,为贫困劳动力详细介绍企业的工作机制、流程,积极答疑解惑,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意识。

助力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安全就业 

坡造镇为有效打消部分群众因疫情恐慌而放弃外出务工的念头,充分利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吸收贫困劳动力。及时印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安全告知书》,以村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在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由网格长负责通知指导本村扶贫车间及时安全复工复产,并组织有到岗意向的工人到镇卫生院进行健康检查,要求持健康证明上岗。为保证工人们的健康安全,要求扶贫车间采取工人间隔工位的方式进行生产,并统一发放口罩,定期进行车间消毒,每天给工人测量体温,随时掌握工人身体状况。

疫情发生以来,坡造镇在确定“防控稳定”的基础上,分批次复工扶贫车间。截至目前,坡造镇已有两家扶贫车间完成复工,已吸收贫困劳动力62名。

依托龙头带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为同时抓好防疫、生产,坡造镇立足本镇实际,依托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通过当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疫情发生以来,坡造镇千亩香蕉种植基地脱贫奔康就业园通过家庭管护就业模式,按照园区划分50亩为一个方块,每个方块安排两夫妻家庭式就业,已提供了48个就业岗位;通过专业技工就业模式,依托现代农业管护方式,已提供了15个专业技术性岗位;通过助残康复模式,园区针对已认定的残疾贫困户及精神、肢体方面有缺陷影响务工的贫困户的就业需求,特别设定了助残康复性公益岗位20个,有力地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问题。(潘华、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