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在“疫”线,最美环卫工人覃秋艳

2020年03月04日17: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覃秋艳在运送垃圾。陆妮妮摄

覃秋艳和同事在清扫街道。陆妮妮摄

干净整洁的路面。陆妮妮摄

人民网柳州3月4日电 二月的柳江,空气中依然还透着微凉,在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我们总能看到点缀其中的一抹橙黄色;他们,就是守护城市美丽清洁的环卫工人;万家灯火时,风霜雪雨天,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不是风景,却胜似风景!

覃秋艳,就是这支队伍当中的突出代表。今年41岁的她,自2008年开始,就参与到环卫工作当中,在这份平凡又伟大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12年,她把青春都奉献给了环卫工作。

很多企业单位因为防疫延长了假期,市民用在家休息的方式防控疫情,而覃秋艳却不能。作为柳州市柳江区环卫所柳西班班长的她,每天凌晨4点半就来到工作岗位,给班上的姐妹们安排当天的清洁任务,在确保当天垃圾清运工作结束后才放心回家。

覃秋艳住在进德镇沙子村,距离上班地点比较近,家人非常理解支持她的工作,大女儿在上高中,小儿子在老家读小学,“下班回到家,小孩就会提醒我说,妈妈,你消毒没有,你洗手没有,还会帮我拿拖鞋。”

在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城区的环境卫生、垃圾的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现在开始复工了,每天清扫完垃圾以后,就开始收集废弃口罩,人流量开始多了,口罩垃圾也多了,每天工作尽量做细一点,每天收两次垃圾,为人民为柳江服务。”覃秋艳说。

覃秋艳介绍,目前城区垃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且每天垃圾清运工作结束后,还要对装载垃圾的车辆进行消毒。正是这一份责任与担当,她从2011年开始就每年都荣获“柳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的称号,2014年还评上了柳州市“十佳”美容师的荣誉称号。

覃秋艳开心地说道:“政府为我们拨款购买了电动三轮车发放给环卫工人,政府非常重视和照顾环卫工人,非常感谢。而且现在群众的素质高了,都很尊重环卫工人,柳江区的银行都设有爱心驿点,可以随时去休息、喝水,有些酒店也会为我们设有专门的爱心驿点,可以去那里热饭喝水。”

覃秋艳是柳江区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环卫工人纷纷坚守岗位,持续作业,加班加点加大保洁频次,重点针对城区人流量大的地点、卫生死角开展消杀,确保不留隐患,最大限度地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保证城市的干净、卫生、整洁,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陆妮妮)

清洗道路。粟玉摄

垃圾中转站。陆妮妮摄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