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三聚焦”统筹推进战“疫”战“贫”

2020年03月04日15: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手群防群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群策群力抓脱贫攻坚收官战,打好持续防控、复工复产、就业扶持的“组合拳”,确保战“疫”和战“贫”两不误、双促进。

聚焦持续防控,让战斗堡垒“强”起来

玉州区供销联社的陈朝严、陈健桦、蒙永旭3名在职党员在配合好旺卢村党员先锋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充分发挥所在党组织和单位资源优势,指导该镇农资供应网点做好农资采购储备工作,确保防疫、备耕两不误。

玉州区及时提出区处级领导80%的时间下沉到镇(街道)、镇(街道)领导80%的时间下沉到村(社区)的“两个80%”工作要求,增派47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在职党员加入到59个村的党员先锋队,与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民警、医务人员交叉编组,按照“入网、入格、入家庭”的原则,采取分片负责、拉网排查、重点跟踪、定人定位等方式,持续做好重点监测对象监控和人群防控。快速切换疫情防控形势下脱贫攻坚工作模式,把疫情防控排查和脱贫指标漏项排查“双排查”、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复工就业“双复工”作为有力抓手,党员志愿先锋队迅速分成产业、就业等若干职能的扶贫服务小分队,凝聚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和攻克“贫困堡垒”的强大合力。

聚焦复工复产,让扶贫产业“活”起来

在木根村,总会看到该村党委第一书记杨少芳忙碌的身影,时而在就业扶贫车间指导复工复产,时而深入田间地头宣传产业扶贫奖补政策,时而又在木根村康健合作社蔬菜种植大棚了解果蔬生产情况。

玉州区迅速组建产业扶贫服务小分队,通过帮扶联系微信群、电话短信和走访等方式宣传产业扶贫政策,联系农业生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采取“集中代购+分散配送”等形式,确保贫困户抢抓春耕备耕和自主发展产业。通过建立代销点、网上销售、送货上门等方式,引导当地居民群众就近采购附近的扶贫产业基地农产品。用好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有序推动37个扶贫项目和15个扶贫车间复工,19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也陆陆续续复工建设。

聚焦就业帮扶,让贫困群众“富”起来

作为仁厚镇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彭远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边聚焦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的动向,一边分析研判疫情对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的影响,与全镇驻村工作队员群策群力,研究应对措施,确保疫情情况下贫困户的收益不减。

玉州区把劳动力摸底调查、就业服务和疫情防控同部署、同推进,及时把“春风行动”切换为“线上招聘”模式,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400多条,推送到村到户用工信息企业60多家,岗位招聘2300多人。落实就业鼓励政策,对2020 年2月至6月期间赴玉州区外务工或在当地就业扶贫车间、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稳岗补贴;对前往外省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依托就业扶贫车间、产业基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增设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等临时性扶贫岗位,充分挖吸纳本地就业潜力,计划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75个。 (钟玉茂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