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绿色发展助脱贫致富

2020年03月04日18: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3月4日电 2月中旬以来,容县石头镇石剑村1100多位村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戴着口罩,上山护理八角林,争取今年八角的更大丰收。经过多年的努力,该村的八角林已达到1200多公顷,人均0.53公顷。在八角产业的带动下,全村500多户村民收入连年增长,不仅于2016年提前整体脱贫,而且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户存款超过了20万元。这是容县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助力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治污助力脱贫攻坚

容县原来一家国有陶瓷企业和一家民营造纸企业共有员工近1000人,在产销最旺盛的年代,每年创税近1000万元,是容县最早的规模企业和税收大户。然而,排出的废气臭气难闻,排出的废水对当地江河造成了严重污染。

是要碧水蓝天,还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税收?容县县委、政府果断决策,为了建设美丽绿色家园,宁愿少要税收千万元,也要坚决关停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为使被关停企业职工生活不受影响,该县投入近两亿元,派出工作队,分别深入两家企业做好企业人员的分流、安置和经费补偿工作。由于各项工作细致周密,企业关停工作顺利进行。

2013年下半年,该县组织450多人的工作队,深入全县217个村,对污染环境的小纸厂等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做业主的思想工作,限时关停污染企业。当年,该县469家不符产业政策的乡村小纸厂全部关闭。从此以后,该县关停的小纸厂再也没有死灰复燃现象。相反,全县关停小纸厂后留下的2000多口竹麻池,经过改造成为饲养泉水环保鱼的好地方。2000多户农民每年通过饲养环保鱼总收入超过3000万元,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产业。

经济林水源林同发展助致富

容县在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强县,助力脱贫致富过程中,做到经济林和水源林两手抓同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互促进。目前,全县松林面积发展到10万公顷,去年生产松脂1.5万多吨,产值1.5亿元,全县1.9万户脂农户均收入7894元。以八角、玉桂为主的经济林2.53万公顷。沙田柚种植面积发展到1.4万公顷,2019年柚果产量达22万吨,产值超30亿元。全县种植沙田柚收入超50万元的有100多户,超10万元的有1000多户。近4年来,该县自良镇653户贫困户2791人通过种柚脱贫,占同期脱贫人数的71.3%。容县沙田柚真正成为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

近年来,容县非常重视生态公益林的保护,林业部门在完成了绣江、梅江、泗罗江等流域生态公益林的区划界定后,又在黎村、杨村、杨梅、灵山、六王、石寨、容西、容州、浪水、自良、石头、罗江等位于以上江河流域的镇划出了面积达2.8万公顷的区域作为生态公益林区,所有区域面积均与林木权属所有者签订了管护合同,并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助力林区6800多贫困户于2019年前摘掉贫困帽子。仲春时节,走进容县的高山峡谷,只见层层群山绿树醉人,飞流直下,令人惬意。

绿色产业强县富民

为了保护绿水青山,容县坚持招商讲环保,上项目重生态。5年来共上工业项目334个,计划投资420多亿元,全部是科技含量高、能耗小、无污染、有市场、就业人数多的项目。

目前,全县各类林产企业450多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林产企业46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6家,主要有中高密度纤维板板、胶合板、家具制品、包装纸、机制纸、松香、桂油等产品。2019年,全县林产工业的销售收入超30亿元,为1.2万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林下生态养鸡、养羊、养牛、养猪和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益智仁中药、兰花,林下培育野生红菇等林下经济产值达到46亿元,比2010年增长4倍多。去年,容县林下养鸡4937.01万羽,其中出栏3690.36万羽,总收入29.5亿元,全县农村人口人均5000元,同比增长4成多。全县16589户贫困户,有10326户通过林下养鸡户均增收8000多元。

该县还以建成“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进一步完善了都峤山森林公园、绿碧山、望君山、天堂湖温泉等生态景区景点建设,不少村屯办起了农家乐,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秦崇广、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