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樟木镇近300名志愿者将温情服务送上门

2020年03月03日18: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3月3日电 “低面筋1包、高钙奶一箱、玉米油一瓶……麻烦帮忙买过来,谢谢。”近日,贵港市覃塘区樟木镇中周村村民刘香香向村里的青年志愿者刘郁先报上自家近日需要购买的食品。刘郁先将这户群众的需求记录好后,继续前往下一户,一一将屯中群众需要购买的物资信息收集好后,再报给负责外出帮忙采购的人员。这是覃塘区实行村屯进出人员管控措施期间,中周村的志愿服务队帮屯里的群众采购物资的情形。

为避免群众大规模聚集在圩镇超市和药店等场所,给病毒传播带来可趁之机,樟木镇于2月4日发出限行令,加强村屯管控,各村拉起警戒线,规定辖区内群众需要持有村委开具的临时出入证才可以出门购买生活生产物资。除特殊情况外,各村各屯每天只能出具6张临时出入证,加上有些村屯和群众居住地离集市和农贸场所较远,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

为及时解决这一难题,樟木镇各村屯纷纷建立志愿服务队,为限制出行的村屯群众、居家隔离的村民免费代购生活用品并一一送至家门口,并重点排查村中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尽量对弱势群体施以援手。

“实行村屯管控措施后,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不稳定因素,我们就为安心居家的群众也提供了上门服务。”樟木镇挂点中周村的包村组长韦道鞍说,为做好防控工作,村里提倡没事不串门、少出门。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尽可能照顾到群众的需求,樟木镇各村村委在加大防控知识宣传力度的同时,制定了上门服务措施,安抚大家的焦躁情绪。志愿者两天上门一次做采购需求统计工作,按清单采购完毕后再一一送货上门。“我们有车,愿意帮大家去买。”中周村群众刘绍有、刘周波在获悉后更是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大家服务。

此举得到了各村群众的理解、配合与认可。在实施村屯人员进出管控措施期间,樟木全镇共有297个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这批志愿者里有党员,有团员,也有学生,他们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蒙思婷 林映婵 王勇)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