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茉莉花都春意闹

【查看原图】
横县横州镇小岭村花地花农种植茉莉花。邓思恩摄
横县横州镇小岭村花地花农种植茉莉花。邓思恩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3月03日17:13

在横县横州镇小岭村的花地上,花农们正在忙着种植茉莉花;在校椅镇青桐村的田地上,农民们正在忙着种植甜玉米......一幅幅种春人闹春耕的图景,如今正在世界茉莉花都——广西横县纷纷呈现,演绎着疫情当前别样的“春天故事”。

茉茉也争春 更把春来闹

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回升,阳光明媚。横县茉莉花已含苞待放,不但把春报,更把春来闹。在横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花生产数字化标准种植大棚里,技术员韦玉全正在细心地为茉莉花修剪花枝,青翠的枝丛中,点缀着朵朵洁白的花苞。“这批茉莉花在2月15日就开始现蕾了,花期比常规种植提前了一个月。”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中心生产股股长韦玉全兴奋地说。

茉莉花花期提前,得益于横县的科技化种植和数字化管理。一直以来,横县高度重视茉莉花产业发展,大力推进茉莉花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种植,实施茉莉花生产基地提升、科技能力支撑等工程,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今年新种花有1亩,旧根也有1亩多,如果按去年的花价计算,一年下来也有五、六万元的收入。”2月28日一大早,横县横州镇小岭村花农禤桂珍就在花地里忙着移栽茉莉花。今年春耕生产,横县把茉莉种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实抓细,推广科学种植,引导花农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不误农时,做好茉莉花的种植和田间管理,确保茉莉花增产丰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好良好基础。

农耕添春色 人勤春来早

立春以来,横县的甜玉米就陆续开种。如今,在横县校椅镇的许多农田上,新种的甜玉米长势良好,已把田野装扮得春色盎然。

“校椅镇是横县的甜玉米主要产区,截止2月28日,全镇已播种育苗甜玉米3万亩,移种1.2万亩。我们采取早计划早抓紧早发动早部署等有力措施,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尽量抓住农时开展农业生产,把疫情影响尽力降到最低,目前全镇春耕备耕6万亩。”横县校椅镇党委书记农烈介绍。

农机耙田播种、农机开垄种蔗等现代农业机械化作业也成为了一道道美丽的春色风景线。“我这200亩水稻田里的油菜花和紫云英用耙田机耙后,就成了绿肥,为早稻提供养分。“横县校椅镇横塘村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春芳说。此外,横县许多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各类农作物育苗管理工作已进入最繁忙时刻,全力为种植户春耕生产提供良好保障。

在横县莲塘镇的农田上,农民正热火朝天种植辣椒、芋头等农作物;云表镇旺庄村的万亩桑园中,农民正忙着给桑树施肥......在横县这片广袤的沃土上,处处春播,农忙成景。

农技助春耕 花乡开春好

2月27日,在横县校椅镇茶村“双高”糖料蔗基地,县农技指导员正忙着与双高基地负责人调试设备,全面指导“双高”糖料蔗基地全程机械化生产。

连日来,横县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就春耕备耕、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进行指导,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截止2月底,共组织农业农村局及各乡镇农业站技术人员共500人分7个小组,对全县甘蔗、水稻、玉米、果蔬等产业进行跟踪指导,为农民传经送宝,指导种植户进行科学施肥、浇水及病虫害防治,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种植管理水平,助推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现在有农技人员和春耕生产服务队及时来给我们开展春耕指导,我们对做好春耕生产更有信心了。”校椅镇横塘村农民谭吉良说。

目前,横县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农业生产向好发展。截止2月28日,全县春种农作物27.1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83万亩,经济作物22.31万亩;开展技术培训126期,培训农民1.89万人次,下乡技术指导2580人次;化肥储备共计25314吨。(邓思恩 李敏军)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