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脱贫“两手抓”

2020年03月03日17: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钟山县春耕生产的场景。廖超文摄
钟山县春耕生产的场景。廖超文摄

人民网钟山3月3日电 贺州市钟山县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到春耕生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有序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不误农时抢抓春耕生产,为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时下,在钟山县的大地上,各乡镇农村已拉开了春耕生产序幕。笔者了解到,自2月19日以来,在2017年已成功脱贫的花山乡宝鹿村黑木耳扶贫产业种植基地上,随处可见村民们劳作的身影,大家都在黑木耳种植基地里忙着采收成熟的黑木耳,现场十分壮观。

“今年该种的农作物还是要按季节播种的。出门前,我们已经进行防疫消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花山乡宝鹿村党支部书记覃洪德说:“今年黑木耳扶贫产业长势喜人,现在正是采收期,预计给基地贫困群众每亩增加收入可达10000—15000元。”

在该县公安镇鸡公湾村,笔者看到的又是另一幅春耕生产的画面:前来务工的村民们正在柚子园里有条不紊地开展松土、施肥、除草等作业。果园老板陈文松告诉笔者:自该县宣布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陈文松就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通过做好消毒、“点对点”地安排专车接送工人和免费提供午餐等方式,确保正常用工,现在,陈文松的果园里各项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据悉,钟山县昱成水果种植合作社是一家以招收贫困家庭人员务工为主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文松说,在疫情面前要做到“四个到位”:即防控到位、农资到位、人工到位和农时到位。

在这场与疫情时间赛跑的春耕生产“争夺战”中,该县还有些果农主动做好自身防护,选择住在果园里,提前开展春耕生产。

钟山镇民合村委新厂村果农刘荣康,他的果园种了火龙果50亩和番石榴、三华李各20亩,往年这个时候需要雇用10多个贫困户劳力来干活。今年因为疫情严峻请不到人,为了不影响春耕生产,他们一家人就住在果园里就近劳作,从年初二到现在,一直都是从事果园的除草、排水、施肥、保花、保果等工作。

如今,钟山县正在为打赢今年脱贫攻坚战积极做好准备。目前,全县共组织农业企业复工50多家,储备化肥2360吨、农药22.3吨;储备水稻种子14.2万公斤、玉米种3.5万公斤、花生种2.5万公斤;购进饲料1800多吨、鸡鸭苗38万多羽、猪苗5万多头。(何木保、朱毅、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