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开辟三条通道,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03日11: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灌阳县在优先抓好防疫的前提下,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通过开辟“绿色”“惠农”“双向联系”等三条通道,一边筑牢抗击疫情防线,一边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开辟“绿色”通道,为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为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给防控物资和国计民生提供源头保障,灌阳县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县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细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组织保障,为“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开辟了绿色通道,通过实行“一对一”专人服务,核发生产销售营业执照等,积极为扶贫车间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县里指导我们车间建成了全县首条口罩生产线,从发动转产到采购口罩制造机器,同时办理口罩生产营业执照,仅用9天时间,就建成了一条日产口罩量约7万只的生产线,能有效缓解灌阳县及周边县抗击疫情口罩紧张的难题。”水车镇芸翰纺织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翟永峰说。

截至目前,全县19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解决101名贫困户就业问题,41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100%,确保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及助力脱贫攻坚。

开通“惠农”通道,为贫困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疫情期间,灌阳县9个乡镇80多个后援单位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迅速转换角色,变身“宣传员”“采购员”“快递员”“服务员”……积极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在优先抓好防疫的前提下,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助力基层群众“收入不减、生产不慢、物资不断”,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稳定。

全县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和143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坚守在9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和16个卡点进行层层防控,对所有出入境车辆严格分类管理。 党员先锋队化身“红色使者”主动服务,下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合作社和贫困户采摘、加工运输农产品,联系市场监管、卫健、农业农村、市场服务中心等部门多方打通销售渠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恢复生产,配合做好惠农惠民服务,助力集体经济增收,保障在不影响生产生活的条件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目前,我们的农业生产逐步恢复,要求果农在采摘过程中要戴口罩,相互之间的距离要大于1米,外地货车按规定陆续开入灌阳收购砂糖橘,今年已经卖出有500万斤砂糖橘了。”灌阳县灌阳镇三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新科谈到村里的沙糖桔正陆续销往全国各地,满足的笑意洋溢在脸上。

开辟双向联系通道,确保抗击疫情扶贫两不误

“我的帮扶联系人通过电话告诉我们在3月底前发展产业并通过验收的,就能多得50%的产业补助,我正在抓紧管护我的杉木。” 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脱贫户蒋才兵高兴地说。

灌阳县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鼓励贫困户复工复产,提高今年的奖补标准,在3月31日前自主发展产业并通过乡镇验收的,能够增加50%的补助,6月底前发展产业的能够增加30%的补助,该县的老百姓抓住春耕的好时机及时复工,信心满满,争取拿到今年的“第一桶金”。

随着县委政府“在确保疫情可防可控前提下,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一声令下,来自64个县直机关党组织和9个乡镇的238名党员组成“疫情监管先锋队”,通过一对一跟踪服务、采取上门走访、视频通话等方法,在了解、记录重点观察人员流动去向及身体健康情况的同时,宣传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和就业扶贫等措施,摸底收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能力、培训需求等情况,并帮助对接人社部门,及时向贫困户提供企业开复工和岗位需求信息,耐心呼吁贫困户主动遵守相关规定,鼓励其自主发展产业或务工就业,在守好疫情防控重点阵地的同时,帮助贫困户多渠道增收致富。处处可见佩戴“疫情防控员”袖章的党员,勇于担当和疫情较量,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筑起一道贴心安全的复工复产“红色防线”。(唐琳春 骆路之 许荩文 ) 

相关链接:

灌阳县:打造“绿富联盟”党建品牌 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

灌阳交通奏响“防控、保畅、复工”三部曲

灌阳县发放首批战“疫”贷款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灌阳县:筑牢“红色防线”为复工复产护航

灌阳县:强化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