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梧县:外地客商收果被敲诈 4嫌疑人落网

2020年03月03日09: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苍梧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动在岭脚镇抓获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戴某、梁某。对仍在逃人员,民警上门规劝后,莫某某姐弟二人深知罪责难逃,于2月28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苍梧公安民警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打击。近日,苍梧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动,快速破获系列敲诈勒索案件,抓获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彰显了打造全县优良营商环境、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决心。2020年1月17日,苍梧县公安局人和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湖南籍果商廖某的报案,廖某称其从湖南到苍梧县岭脚镇武烈村收购砂糖橘,在当日收购果子的过程中,几名前来卖果的村民以廖某称量砂糖橘的称不准为借口,硬逼廖某以高价收购他们运来的砂糖橘,敲诈勒索廖某8000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久又有另几名村民“趁火打劫”,均以其之前也卖过果给廖某被“扣称头”,要求廖某赔偿损失,敲诈勒索廖某13500元。更令廖某气愤的是在被连续敲诈勒索之后,收购存放在岭脚镇康宁村的3000多公斤砂糖橘也于当晚不翼而飞。

接到报案后,苍梧县公安局人和派出所所长邱富源迅速将案情上报,接报后,该局立即抽调人和派出所、刑侦大队、岭脚派出所的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研判分析、走访排查,最终锁定了嫌疑对象。2月26日早上,专案组民警不畏艰辛,翻山越岭几公里找到嫌疑人戴某并将其抓获,另一嫌疑人梁某相继落网。经讯问,戴某、梁某对敲诈勒索廖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两名犯罪嫌疑人也于当日被依法刑事拘留。

为尽快把逍遥法外的另几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专案组民警顾不上连轴加班带来的疲惫,根据新掌握的线索,于2月28日下午前往嫌疑人莫某某姐弟家中进行规劝,莫某某姐弟二人深知罪责难逃,在民警规劝后主动投案。经讯问,莫某某姐弟也如实供认了敲诈勒索廖某的犯罪事实,姐弟俩于2月29日被依法刑事拘留。(钟斌明 欧阳灿 梁焕)

(责编:郭振乾、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