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战“疫”一线复工复产见闻:抢春

2020年03月03日13:05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抢 春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在春节期间建设不停工的同时,积极协调工人节后安全有序返岗,确保建设如期推进。截至2月29日,已有46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程一线。图为2月29日,该工程左岸7号发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就位。 

     人勤春来早。覃塘区五里镇群众在给农作物施肥。 (记者张庆杰摄)

     贵港市星成电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80%的工人已返岗复工,其中14户贫困户工人也全部按时返岗,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陈榕玲摄)

 

  从平天山上采茶的巧手姑娘,到港口码头忙碌的工人,再到大藤峡挥汗的建设者、田间给农作物施肥的群众……浔郁大地,春光明媚,生机勃勃。

  贵港市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贵港市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示,大力弘扬新时代敢干、实干、苦干、善干“四干”新作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复工复产,以超常行动与疫情赛跑,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争春更抢春。

  截至2月28日,全市累计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694家,复工率100%,复工率排名并列广西第一;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122家,复工率100%;全市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在建重大项目共54个,复工率100%,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战“疫”当前 “粮草”先行

  在位于西江产业园的赛尔康(贵港)有限公司,戴着口罩的工人,以1米间距排队,测温、消毒,为上班做好准备。这是疫情防控时期该公司每天上午的一道独特风景。

  2月9日,复工前一天,贵港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新元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赛尔康(贵港)有限公司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要强化服务意识,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服务举措,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贵港市迅速出台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方案,派出700多名领导干部,对全市69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指导;鼓励12家企业转产口罩、消杀物品等医疗物资;向复工复产企业赠送消毒液、测温仪、口罩等防疫物资,做好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要素保障。

  赛尔康(贵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和生产充电器,是贵港市工业“新三篇”的龙头企业,主要客户包括各大品牌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公司现有员工近3000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从生产车间工位设置,到就餐等生活细节加强防范,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公司2月有几百万元的出口退税要申报,一直担心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没想到税务部门知道情况后,马上派专人辅导申报,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小春说。为了快速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港北区税务部门开辟退税申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不到4个工作日就及时足额为企业办理了退税,确保企业资金周转。

  贵港市出台企业复工复产28条服务保障措施,包括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预计今年全市困难性减免年度房产税1165万元,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77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给予一定范围免收房租或房租减半的扶持,预计减免约2500万元。对中小微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加快落实续贷、快贷、减息和减免担保等优惠政策。

  2月21日15时起,全市全面恢复交通运输,设立防控物资和生产物资“绿色通道”,将重要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采取“零延时”通关。组织168家物流企业、420家邮政快递网点恢复运转,保障防疫物资、企业生产原材料、禽畜生产饲料等重点物资的运输。

  项目建设, 如火如荼

  黔江畔,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施工现场,46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项目右岸,运送土方的工程车辆来来往往,上百台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加高培厚挡水围堰;项目左岸工地,工人焊接火光四射,照亮了厂房。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2月3日收假第一天,市人民政府就着手摸清全市重大项目及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遇到的问题,落实一名厅级领导挂点,明确项目复工时间,列出问题清单图,挂图作战。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确保尽快开工。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今年计划投资27亿元,实现一期下闸蓄水、船闸通航,左岸三台机组全部发电运行;加快推进二期主体工程建设。

  为了确保工期如期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该项目回家过年的工人有序安全返岗,实行施工现场全封闭管理,提前谋划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供应,科学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廖志伟介绍,目前,4600名建设者不分白天黑夜抢抓施工,为3月底实现下闸蓄水、船闸通航、首台机组发电吹起冲锋号角。

  另一场大会战也在广西工业学院项目现场展开。900多人的施工现场,学生宿舍、学院大门、道路管网、体育馆……每天都有新变化。广西冠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良介绍,目前,正在加快完成公共教学楼智慧教室的设备调试和学生活动中心装修。

  在平南县,2月28日上午,该县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达57亿元。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干快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项目建设离不开第一生产力要素——人。市发展改革委、人社局等部门正在全力为企业与就业人员搭建网络求职招聘平台,举办网络招聘会,提供6个月的免费网络招聘服务。目前参加网络招聘的注册单位534家,成功录用2933人;全市已有51500名员工复工,占达产需求员工的73.56%。

  不违农时 人勤春意闹

  人勤春意闹。2月底,港北区延塘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大棚里,10多名工人正在专心侍弄玉米和水稻秧苗。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完成玉米育苗2000多亩、水稻700亩。在覃塘区广袤田野,农业部门技术员正在监测病虫害,五里镇云表村覃保全正在给80亩茄子追肥、护理……

  为了确保全市春耕生产、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贵港市印发促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工作方案,指导县(市、区)做好农业生产工作。截至2月28日,重点农业企业共263家,复工企业259家,复工率98.4%。史丹利化肥贵港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日产能达1800吨。

  贵港市供销社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服务,保障全市农民用上放心农资。该系统企业通过电话预约、延长营业时间、送货上门等便民办法,战“疫”、备耕齐头并进。农机部门机械化备耕“抢”抓农时。目前,检修保养和技术服务3200多人次,指导调试和检修农业机械2700多台(套)。

  据贵港市农业农村局初步统计,预计全市早稻种植约155.98万亩,春玉米种植约33.15万亩。全市已备水稻种子近4000吨、玉米种子约400吨、化肥10万多吨、农药2500多吨、农膜约2000吨。全市已种植旱粮作物24.09万亩。(记者 张思)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