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厉兵秣马备战春耕

2020年03月03日11:53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我市厉兵秣马备战春耕

  2月17日上午9时许,在港北区延塘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大棚里,合作社社长杨庆尤戴着口罩,侍弄着一盘盘绿油油的玉米苗。“这是为今年春耕培育的第四批玉米苗,还要再育一批,总共供应约1500亩地的玉米种植。”杨庆尤介绍。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贵港市提早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力争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过硬,努力为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全市已种植旱粮作物3.88万亩,其中春玉米2.83万亩。

  杨庆尤介绍,今年春分时间较晚,水稻育秧工作也相对推迟,不过合作社的育苗工作一刻也不闲,育完了玉米苗,接下来还计划培育香瓜、水瓜等种苗,丰富农民早春种植的作物品种。在生产环节,合作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工人在上班前均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进出消毒等。

  据贵港市农业部门初步统计,预计全市早稻种植155.98万亩左右,春玉米种植33.15万亩左右。在覃塘区三里镇瑞隆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工厂,记者看到,育秧盘、育秧床土等物资均已准备就绪。“我们计划在3月10日左右才开始育秧,目前已经接到了500亩水稻的育秧订单。”瑞隆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覃永隆说,合作社在年前就储备了充足的水稻育秧物资,秧苗价格基本不受疫情影响,只要有订单,基本都能生产供应。

  11时30分许,一大货车的农药物资抵达市供销社三里农资超市,四五名工人戴着口罩卸货。三里供销社副主任陈艳媛介绍,农资超市在年前就做好采购储备,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农资超市已销售化肥农药约200吨。为减少群众外出采购,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的生产需求,农资超市还倡导农户通过微信或电话下单,由农资超市将农资免费配送到田间地头。

  根据当前春耕生产需要,市农业部门加大耕地地力补贴、稻谷生产者补贴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农资物料、种子供应,春种春管、各地全年粮食生产工作谋划等调研,指导各县市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农业生产,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储备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至2月13日,全市已储备杂交稻种子1201.4吨,其中超级稻种子780.3吨、优质稻种子2781.5吨、杂交玉米种子399.1吨,储备化肥10.05万吨、农药2593.78吨、农膜1830.24吨。全市春耕生产物资充足,能够保证春耕生产所需。(记者 李园园 覃祺昌)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