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2万多名党员防控一线战“疫”

2020年03月03日11:37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平南县:2万多名党员防控一线战“疫”

  “我是党员我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4日,平南县上渡街道党工委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誓师大会,78名机关党支部成员立下铿锵誓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平南县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成立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专家指导小组、疾病预防控制专家指导小组、检测技术专家指导小组、病例诊断专家小组、执法监督组,对各单位、部门履行职责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向市卫生健康委和县委、县人民政府报告防控工作进展。县委书记、县长身先士卒,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指导、研究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检查疫情防控,推动防控责任和防控措施全面落实落细。全县2万多名党员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该县结合“先锋集结号”“红色一家”“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等载体,重点抓好建强一批战斗堡垒、创建一批党员先锋岗、建立一批临时党支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五个一批”工作法,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学校、两新等各条战线党组织落实Ⅰ级响应,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在农村建立党员包屯联户机制,组织1200多名村民小组长参与疫情防控;在社区发挥网格长、街长、楼栋长、党小组长等工作力量,深入开展疫情巡查巡防巡控工作;“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发动捐助物资及资金达220多万元,构建横到边、纵到底防控体系,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红色力量”。

  “请大家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东华镇相资村普通党员廖宇文在防疫检查岗位上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此刻,他正和同为党员的妻子杨梦玲,对出入村屯的每辆车仔细检查登记,为过往群众逐一测量体温。大家称他俩“抗疫夫妻岗”。

  在上渡镇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故事。大乙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思志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还义务帮老乡家园群众送米送菜。70岁老党员黄惠文冒雨村口值守,他说:“国家有难,人人有责,我是党员,我不站岗说不过去。”在外地工作放假回家的共产党员郑军翔主动加入到街道防控疫情党员先锋队,他说:“在严峻疫情面前,党员就应该站起来冲锋在前。”

  通过开展“打赢阻击战、争当先锋队”活动,平南县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在提高站位、履职尽责、宣传教育、环境整治、排查稳控、防疫救治、聚集管控、舆论引导、维护稳定、遵规守纪上争当“十个先锋”,做到 “四个先行”,在应急值守、政策宣传、卡口检疫、疫情监测、宣传引导、就诊收治、后勤保障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在党员先锋力量的感召下,全县广大群众也纷纷行动。官成镇苏茆村苏村屯500户村民自发捐款购买18吨蔬菜支援武汉;远在北面山区的马练瑶族乡都美瑶寨乡亲自发捐款2.5万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六陈镇大学生、贫困户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关卡值守,和村干部一起守护全村人民的安全。(记者张思 通讯员杨青橙)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