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县:古定村积极培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03月03日11:55  来源:梧州日报
 
原标题:蒙山县:古定村积极培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2月27日,蒙山县新圩镇古定村的村民利用连日来的晴好天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抓紧做好水果种植基地管护、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

古定村从培育特色产业着手,推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让乡村美、农民富。早年,该村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流转4000多亩土地,培育起柑橙、柿子等特色水果规模化种植基地。同时,通过整合产业、环境资源,村子致富能人、党员带领筹措资金1500多万元,在古皮屯打造“橙柿”亲情谷旅游景区。经过多年培育,景区成功打造300亩标准化无公害生态水果采摘园、200亩农耕体验园,以及建设一个田园综合体等,构建产销一体、休闲体验游的农旅结合产业体系,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眼下,“橙柿”亲情谷景区名声越来越响。结合“三清三拆”等工作,古定村拆去废旧建筑,修建乡村步道,党员干部带头在道路、水利、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不抢地、占地,不乱建、违建,主动让出闲置宅基地打造特色景观等,引导村民齐心协力齐抓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愁故地·亲情古定”文化品牌。如今,村子环境美丽整洁,根据山居特点,开发建设“幽庐山居”“东篱菊舍”等特色乡村民宿,脑袋灵光的村民还把自家果园发展为采摘园,外地游客渐增。据统计,“橙柿”亲情谷古皮屯核心景区已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500多人,带动800多户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全村70%以上劳动力不再外出务工,村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梁燕如 贤维)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