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财政局: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建设

2020年03月03日11:51  来源:梧州市财政局
 
原标题:财政局: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建设

我市财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统筹安排本级资金支持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污水直排口、黑臭水体整治及雨污管网排查工作,着力解决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日前,在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状况中,梧州市排名第九。

一是加强资金保障,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污水处理工作,加强水生态保护,2019年梧州市本级共计下达中央城市管网专项补助资金4090万元,主要用于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市华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二期扩建工程、市莲花山片区污水管网处理设施建设、苍海项目雨污管网工程(一期)、苍海大道污水总管建设等项目工程,同时,还统筹安排资金用于配套已建成镇级污水设施运营补助,弥补相关镇级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经费的不足。二是落实整治资金,支持水污染防治工作。为加快推进污水直排口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及雨污管网排查等工作,2019年,梧州市本级安排资金1976.5万元,用于高旺片区直排口截污工程、排污口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金荣砼业对出排污口一体化污水处理站等排污口整治项目。此外,为支持直排口及污水泵站运行维护工作梧州市本级在城市建设计划资金中共安排833万元,用于市区内污水泵站管护。三是统筹安排资金,支持海绵城市建设。为优化人居环境,2019年,梧州市本级累计统筹安排5525万元支持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主要用于海绵城市规划、市区排水清淤清洁及检测、红岭片区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城市建设提质工程等与海绵城市密切相关的项目,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推动建成“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新方式。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