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浦北驻粤流动党支部:架起家乡劳务输出“金桥”

2020年03月03日11: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浦北老乡返岗就业。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浦北老乡返岗就业。浦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浦北3月3日电 近日,浦北县2020年首批就业扶贫返岗“爱心专车”在北通镇客运站正式发车,5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内的150名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踏上了返岗之路。这是浦北县北通镇驻广东中山市小榄镇流动党支部与家乡携手战“疫”,服务家乡的一个缩影。

“我们时刻关注着家乡的疫情防控和生活生产情况,加强与家乡党组织对接,搭建就业桥梁。”浦北县北通镇驻广东中山市小榄镇流动党支部书记朱子维说。该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号召,密切与当地企业联系,广泛收集用工信息,架设就业桥梁,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能顺利就业。

浦北县人口97.8万,常年外出就业创业达25万人,是广西劳务输出大县,也是全国第一批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浦北建筑工”“浦北编织工”分别被评为全国、全区劳务品牌。

浦北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广东需要大量劳动力,如何实现人岗对接?流动党支部成为外出务工就业的“桥梁”,流动党支部发挥商会、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有资源、有渠道、有人脉的优势,鼓励浦北籍企业家用浦北劳动力,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建立企业与务工人员双向互动交流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推动劳动力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

据统计,浦北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能力14537人,占全县贫困人口52764人的27.55 %,已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4600人,占31.64 %,一个劳动力的年收入约4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电子厂的工作不算辛苦,操作上我也熟练了,每月工资4500多元。” 龙门镇的小张初到东莞市清溪镇,求职屡屡碰壁,在流动党支部的帮助下成功就业,他特地打电话感谢流动党支部书记张维。

“有困难找支部。”这是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人员遇到困难的共识。除提供就业服务外,流动党支部还提供就学、就医、维权保障等服务,让流动党员有了家,外出务工人员有了主心骨。全县6个流动党支部,平均每年为外出的务工人员解决维权、劳资纠纷超过200件,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就业超过3000余人次。

“我们定期与外出流动党支部开展网上交流互动活动,全力做好流动党支部的保障服务。”浦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广生说,通过网络“微党课”“微视频”介绍家乡变化、惠农政策等信息,加强与流动党员的交流,及时解决流动党员、外出人员经商、就业、生活的各类问题,把流动党支部建设成流动党员和外出人员温暖的家。(梁德涛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