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身残志坚谋致富 脱贫群众奔小康

2020年03月02日11: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驻村干部到地头了解李宗和产业发展情况。梁秋萍摄
驻村干部到地头了解李宗和产业发展情况。梁秋萍摄

人民网鹿寨3月2日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一句话,它是需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为之付诸行动,才能得以实现的伟大目标。鹿寨县四排镇身残志坚的脱贫户李宗和用行动为这一目标的实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人勤春来早,眼前这片看起来光秃秃的枝条可是四排镇和木村鹅颈屯农民李宗和的致富宝贝,它的名字叫“吴茱萸”。在复工复产后,李宗和就一个人给自己种植的20亩“吴茱萸”施好了肥。2月26日,他又忙着除草,为今年的生产忙碌着,期待着这一株株的药材能茁壮成长,顺利开花结果,给自己带来不错的收入。笔者了解到,“吴茱萸”因具有祛寒止痛、补阳止泻、降压健脾等功效,成为很受欢迎的中药材,市场前景广阔。

“这个药材是去年种的,种有1100株,今年农历七月就可以有收益了,采收的果实晒干后的最低市场价现在是60元/斤,预计今年有近七万元的收入。”李宗和充满期待地计算着

1979年出生的李宗和年轻时因突发脑梗导致肢体无力,被认定为肢体残疾二级,干不了重活,至今未婚的他和小2岁的弟弟李宗望以及79岁行动不便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原本旧泥房已经不适合住人,母子三人暂住在生活条件较好的哥哥李宗广家里。一直以来,一家人的生活开销主要靠弟弟外出务工的收入支撑。于2018年成功脱贫的李宗和不想把生活的重担让弟弟一个人扛着,他希望自己也出一份力。

“有了药材收入,我弟弟负担就不会那么重,我们家里的开支也轻松很多,然后再抓紧时间把新房子建起来,让一家人生活得更好。” 李宗和高兴地说。

李宗和身残志坚发展产业的精神也得到了镇干部和驻村干部的点赞,并在去年就为其落实了产业奖补,为其产业发展提供一份保障,为其落实了危房改造指标,还经常到田间地头了解指导他的生产,入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难题,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

“他虽然残疾,但是意志坚强,今年也发展了中药材种植项目,作为驻村队员的我们,接下来也会继续关心他的生产生活,为他继续申请产业扶持还有相关的一些资金补贴,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和木村第一书记潘志勇说,希望大家一同努力,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让老百姓享受到国家改革发展成果,生活乐淘淘。(邓冬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