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公安这一年

2020年03月02日10: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9年是玉林公安忠诚使命、善作勇为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确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警力、向改革创新要警力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维护国家稳定、打击违法犯罪和社会服务治理的能力水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9年,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30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50人,刑事拘留4503人,逮捕4126人;查处治安案件19742起,行政拘留12986人。全市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群众安全感达97.6%,创历史新高。

聚焦稳定中心 忠诚履行使命

全市公安机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为主线,完成了相关重大活动、传统节庆活动等安全保卫工作30余次,完成大型活动场所、住地等各种安检任务30余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市共投入警力3.5万人次、出动车辆6000余辆次,检查人员2.2万人次,检查车辆9000余辆次,全市社会治安稳定和谐,实现重大活动、大庆安保“万无一失”。

聚焦扫黑除恶   践行使命担当

全市公安机关强化政治站位,践行使命担当,科学谋划部署,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抽调警力组成扫黑除恶专业队,对黑恶犯罪发起攻坚行动,扫黑除恶攻坚取得新战果,全市共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12个、恶势力团伙8个,侦破涉黑涉恶刑事案件302起,刑拘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成员371人,查封涉案资产39872.88万元。打掉了博白庞庆勇、周毅涉恶团伙,玉州区高光勋涉恶团伙以及容县赵孟涉恶团伙等一批涉恶团伙。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交办线索实现全面清零。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调成效指标得分排名全区第二。

聚焦亮剑行动   强化主业意识

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亮剑·2019”系列专项行动,打击违法犯罪现“个、十、百、千、万、亿”特点,特别是2019年11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2019·亮剑“六打”冬季战役,全市共破涉黑恶、涉枪爆、涉电诈、涉黄赌、涉毒、涉传销等刑事案件258起,查处行政案件1023起,逮捕嫌疑人384人,刑事拘留354人,行政拘留1126人,与9-10月分别同比增加22.9%、114.5%、217.4%、82.5%、126.6%,打击整治战果显著,有力扭转了打击落后局势,群众安全感再创新高。

—— “个”。

2019年8月12日,我市作为全国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活动全国四个中心现场之一,集中销毁各类枪支600余支、管制刀具1000余把。

——“十”。

侦破“十四”起涉及范围广、影响力大的部督、厅督案件。

——“百”。

成功侦破涉及福建、上海、浙江、重庆等省市100多起案件的“你我贷”系列诈骗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破案1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6人,刑拘248人,分别同比上升560%、333%、181%,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49个。台湾系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51.01%。

——“千”。

扎实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全市共抓获在逃人员1139名,同比增长37.56%。12月27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对追逃工作进一步部署,会后仅仅六天,全市公安机关抓获网逃人员40名。

—— “万”。

深入推进“2019亮剑·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缴获各类毒品30070余克,同比上升32.33%。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2名,逮捕犯罪嫌疑495人;移送起诉涉毒犯罪503人。

——“亿”。

2019年,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492起,立案353起,破案161起,涉案价值约3.8亿元。成功移送提诉涉案金额43.77亿斑美拉公司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成功破获涉案金额约1.5亿元的庞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成功侦破涉案金额约1.06亿元 的“玉林市万盛纺织品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取得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行动显著战果。

聚焦科技兴警  锻造公安利器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目前,我市“天网工程”已累计建设四期,建成并联网视频监控10099路、治安卡口1131路;“地网工程”深入推进,已安装信号接收采集点1569套,平安卡55540张,运用“地网工程”,追回电动车169辆,抓获犯罪嫌疑人101名。

聚焦队伍建设   锻造公安铁军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政治建警为统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类专项整改工作落实。全市公安系统“党的建设年”活动方面,紧抓党建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党组织设置,完成了公安机关党组织重设工作,打造党建品牌,重点打造北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汽车新城服务站、巡特警支队三个党建示范点,党建工作进一步抓牢。其中,涌现出了“2019广西公安榜样人物”覃剑锋等先进典型。

聚焦时代需求  回应群众期盼

全力推动“智慧公安”下的流程再造和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公安机关“放管服”工作。2019年11月28日,全市首个公安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点启用,全面推广公安出入境、户籍、交管业务“三合一”自助设备建设。(玉林市公安局)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