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果敢逆行战疫情 奋战一线显担当

2020年03月02日10: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3月2日电 面对异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广西昭平县马江镇人大副主席、湾岛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刘大昌扛责在肩、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的时代担当。

年初开始,刘大昌一直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化身为“防疫”战士,保卫着湾岛村村民的安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刘大昌迅速加入党员先锋队,参与镇、村疫情防控点的值守,严格对来往的外地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体温监测,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同时,他与村干部一起,对全村进行全面摸排,紧盯发热人群、武汉返乡人群、途经疫情重灾区返乡等重点人群,及时把握并上报这些重点人群的健康情况,确保镇指挥部实时掌握湾岛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战况”。

疫情当前,他是尽职尽责的“推销员”。受疫情影响,村里群众种植的农产品滞销严重。刘大昌急在心里,干在行动上。他严抓疫情防控,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积极收集好贫困户因疫情造成农产品滞销情况,及时上报给镇党委、镇政府,联系农产品收购公司,全力解决滞销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帮助群众(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缓解滞销难题。据了解,疫情期间湾岛村种植户成功出售滞销砂糖橘将近10吨。“刘书记,这次你来可没有果吃咯,早两天你介绍来的老板全给收走咯。”村里砂糖橘种植户卢发吉见到刘大昌笑呵呵地说到。

马江镇湾岛村作为2020年的预脱贫村,脱贫任务重大,刘大昌利用防疫工作的契机,深入群众(贫困户)家中了解春耕复产、在校学生在线学习、外出务工人员工作以及新农合的缴纳等情况,积极向群众宣传昭平县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积极投入春耕生产,充分利用利好政策因户制宜发展产业。截至2月26日,马江镇湾岛村春耕复产正有序开展,早春茶采摘有望比往年提前,群众孩子“家中上学”、外出务工逐步恢复,新农合缴纳率较同期增长45%左右,春暖花开,群众脸上挂满了希望。(刘李、卢发玖)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