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扶绥战“疫”vlog:最坚强的后盾

2020年03月02日21: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微视|扶绥:战疫一线党旗红

“阿晓,如果通知叫你去武汉,你不要有包袱,我和你妈妈都支持你!”

“知道了。爸,你和妈妈也保重身体,我会照顾好自己……”

2月26日,广西扶绥县渠黎镇渠茤村的一户人家里,56岁的吴有能和女儿吴扬晓视频通话。自从知道在医院工作的独生女儿主动报名驰援湖北,往日粗心的父亲也开始和女儿视频电话。断开视频连接的吴有能侧过头,偷偷擦拭去眼角的泪,他头上的白发似乎比前几天又多了几根。

渠茤村有五位从疫情重点防控地区返乡的人员。春节前两天,村支书吴有能立刻组织排查监控疫情重点防控地区返乡人员,在村口设立检查站,用村里喇叭广播防护知识、走入户测量体温、在路上派发口罩。

“老吴勤快,哪家老人有点小病痛的,行动不方便,他随叫随到,而且医术精湛,村民都喜欢他,叫他‘赤脚医生’。”渠茤村驻村第一书记方显帅说。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防控意识、促进群众就业,吴有能每一天都会在村广播室用当地壮话播放最新的疫情及个人防护知识,并借机宣传县里的“一户一薪”政策,动员群众到扶绥“三大园区”参加现场招聘。在他的组织下,有2批群众共38人到企业应聘,有4人进厂工作,有20人达成就业意向。

时下正值甘蔗砍收季节,听到群众反映口罩匮乏,吴有能焦急万分,他每一天都会提着口罩奔走在田间地头、村屯小巷,碰到没有口罩的群众就发给一只,并教会群众正确佩戴。

女儿吴扬晓在扶绥县中医院内科工作,主动报名驰援湖北。吴有能清楚,女儿认定的事不会更改,他支持女儿的想法。“医者仁心,她有如此大爱之心,与其劝女儿不如做她最坚强的后盾!”吴有能说。

2月22日,女儿吴扬晓在扶绥县里参加了出征仪式,完成培训后将转身“逆行”,加入驰援湖北的行列。而吴有能也继续在村里,和女儿战斗在不同时空的同一战线……(傅准 陈智艺 李梦露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