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在全区率先推出“复工险”

2020年03月02日09:40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量身定做专属方案 为重点企业纾困解难

南宁市在全区率先推出“复工险”  

为最大限度减少复工企业和人员面临的风险,充分发挥好金融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南宁市积极探索“政保合作”新模式,推出了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进一步助力南宁市科学防控疫情,为企业提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保险支持。

这是南宁市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研究推出的创新产品,也是在全区率先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风险设计的保险产品,体现了南宁市在非常时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以创新抓防控促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决心和韧劲。

创新保险产品让重点企业有“险”无忧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进行时,但是疫情风险隐患及由此带来的营运中断损失、隔离费用等,让不少企业面对复工复产仍有顾虑。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南宁市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推出了以南宁市重点企业(由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确定企业名单范围)为承保对象的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由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和北部湾财产保险公司作为共保体共同承保。

据介绍,保障范围包括被保险企业在其营业场所范围内由于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应政府要求停工停产,造成的产品损失、雇员工资、隔离费用的损失。此外保险公司向投保企业无偿赠送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疾病身故费用支出和确诊补助金等增值保障。参保企业于3月31日之前投保,保险期限3个月。

“对于购买复工防疫保险的企业,政府还有相应的补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对列入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重点企业投保复工防疫保险产品给予财政补贴,其中,大中型企业补贴比例70%,其他类型企业补贴比例50%,切实为企业降压减负,在关键时刻帮一把。

呈现三大特点发挥政府市场互补互促作用

“复工险”是南宁市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率先在全区引入保险机制作为重要的社会管理工具,携手有关保险机构推出的专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性复工防疫保险产品。

该险呈现三大特点:保险方案针对性强,保障对象为全市各类复工重点企业,保险方案多样化,根据企业特点提供了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建筑行业、农业企业四类量身定做专属方案,保险金额在10万—500万元之间;保障责任范围广,不仅是本企业经营场所和人员出现疫情,周边区域出现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的也可以获得赔付。除提供保险保障外,保险公司还向投保企业提供新冠肺炎院后居家康复指导服务;保险性价比优,遵循政府引导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原则,企业自愿购买,投保保费由财政和参保企业共同分担,彰显了政府、保险业与实体企业同风雨共患难的担当精神。

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复工险”的落地将对南宁市乃至广西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产生积极影响,充分展现了南宁市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勇担重任的新作为,更好的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互补互促作用,为企业快速恢复发展信心,也为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以及各类生活物资的供应提供了更多保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更强的金融支持。(记者 韦静)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