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的“逆行者”

——记上林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建丰战“疫”事迹

2020年03月01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上林3月1日电 “陈副主任,出现紧急状况,明亮社区莫某翔发热发烧,体温超过37.3℃。”2月27日晚,忙碌了一天的上林县疾中心副主任陈建丰接到县人民医院报告,县人民医院刚接诊到一例从国外返乡的发热病人,该病人返乡后接触的人员比较多,一旦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晚8点,陈建丰还在办公室修改疫情防控演练的脚本,没顾得上回家吃晚饭。事态非常紧急,接到报告后,陈建丰放下手中工作,立即向主任汇报,安排县疾中心检验人员赶到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对病人进行采样,并连夜将采集样本送到南宁市尽快做病毒核酸检测,组织流调组和消杀组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流调和消杀工作,同时,他立即带队该病人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工作,由于已是深夜,给排查工作带来更大的难度。但陈建丰带领工作人员顺藤摸瓜,把一个个密切接触人员逐一排查出来。排查工作结束后,他马上将排查结果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以便能及时对这些密切接触人员进行管控。等带队忙完回到办公室,已经凌晨2点多了。他坐下来时才忽然感到饥肠辘辘,只好在办公室泡了一碗泡面充饥,然后又跟同事继续对采集到的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一直忙到凌晨4点多钟才回家躺下休息。第二天上午8时匆匆忙忙又出发参加县里的疫情防控演练活动现场。

疾控中心的同事都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陈建丰就像“铁牛”一般,不言苦不说累,每一次疫情处置工作总是冲锋在前,彰显出一线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陈建丰真的就像一头“铁牛”,白天带队冲锋在一线,夜深人静了依然在忙碌着,没吃过一次顿好饭,没睡过一次安稳觉。他既是县疾控中心的领导,更是最普通的一线工作人员。

作为疾控中心的分管领导,陈建丰是个“多面手”,他分管流调、检验、消杀、后勤等主要工作业务。据国家、区、市的工作部署,1月中旬组织单位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月21日组织制定出单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本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成综合协调组、现场流调组、消杀控制组、健康教育组、信息报告组、检验检测组、后勤保障组、督查组8个工作组,同时组织全体职工学习疫情防控方案,要求职工即刻进入备战状态。

在陈建丰“铁牛”精神的鼓舞下,上林县疾控中心全体职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全县疫情防控策略的实施提供了准确信息和有力保障。截至2月27日18时,上林县疾控中心累计调查落实重点管控人群包括戴手环56人,共排查返乡人员4379人次,追踪外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人次,流行病学调查386余人;消毒疫点数39个面积达27820平方米;送检样品28批次,送检104人次;累计出动车辆112次。(蓝章全、徐燕球、蓝海通、刘佳)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