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加强疫情防控服务 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9日16: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防城港市供图

人民网防城港2月29日电(陈燕) 广西防城港市发改委副主任、市重大办主任张文清28日介绍,该市按照“科学精准防控,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的指示要求,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020年2月27日24时,全市各级各部门跟踪统计的1321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复工1009家,复工率76.4%。

当天下午,防城港市第二场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在防城港市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向大家介绍该市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相关情况。

会上,张文清介绍,全市1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入正常生产,复工率68.2%,复工人数3.3万人,复产率72.7%;全市在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15家,已复工98家,复工率85.2%;全市在库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企业131家,已复工78家,复工率59.54%;全市农业龙头企业34家,已复工复产30家,复工率88.2%;全市交通运输客货运企业共504家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全市外资企业120家,已复工13家,复工率10.8%;全市外贸企业110家,已复工60家,复工率54.5%。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2月28日12时,全市各级各部门跟踪统计的32个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在建重大项目,累计复工31个,复工率96.9%。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当地是如何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呢?

立足于“早”,坚持早谋划,早行动。防城港市在抓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率先在全区出台《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关要求的通知》,细化企业复工复产前后的防控措施和要求。

立足于“畅”,做到人管住、货畅通。一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重点,优先畅通物流渠道,促进人流、物流安全有序流动。二是通过严格管理,灵活处置,科学决策,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协调产区和销区“点对点”对接和物流配送,解决“运销难”问题。

立足于“简”,简化手续、优化服务。重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核查,不设置审批或者备案手续,实行“企业承诺制”,仅需“一个表格、零个公章”,充分体现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有力调动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积极性,高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立足于“准”,精准施策,破堵解困。一是建立厅级领导按片区指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组织工作组和企业服务小组,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帐”、“一日一询”制度,开展针对性的指导服务。三是各部门大力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多渠道为企业解决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控紧缺物资。

立足于“实”,出实招,求实效。印发实施《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支持工业企业稳生产促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措施。

下一步,防城港市坚决执行自治区的“十严格”要求,做到防控措施到位、防疫标准不降,主动靠前抓好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政策,下大力气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和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同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陈燕)

(责编:陈燕、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