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艺术学院 疫情防控横到边纵到底

2020年02月28日11:15  来源:央广网
 

广西艺术学院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学校秩序井然。

早在1月22日,学校党委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电话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1月24日,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蔡昌卓任组长。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联动、第一时间部署。

学校先后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20多个文件制度,全面构建反应快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领导率先垂范,强化监督检查;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靠前指挥、严督实导,有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人。

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学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动员到位、教育引导到位、人员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1月28日以来,学校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等部门先后通过网络发表了《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致全体广艺学子的一封信》《致全体辅导员及班主任的一封信》《致广西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倡议书》《致学校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干部及时学习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落实岗位责任。印发《致武汉籍大学生的一封信》《给家长、学生的一封信》,帮助师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情况,构筑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学校纪委监察处针对监测防控、医疗保障、学校保安、舆论引导等工作部署,实施精准有效监督,加强执纪问责。设立党员先锋岗,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保卫处党支部牵头对外出和回校相关人员进行跟踪排查,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对进入校园人员实行体温测量,严格出入校园检查登记;禁制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外卖、快递人员等进入校园。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每天做好电梯、楼道以及公共区域的全方位灭菌消毒,加强校园清扫,清理校园卫生死角。

学工处党支部积极开通“抗新型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每天上午免费为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并通过新媒体及时引导学生在家做好就业指导、心理疏导、日常管理等工作。

对于未经学校允许擅自提前返校的学生给予纪律处分,绝不姑息。

教务处党支部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

学校医务室党支部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全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安排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千方百计筹备医药物资。

招生办党支部及时调整在省外开展的2020年外省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确保考生安全。

利用QQ、微信等即时通讯手段,及时发布国家、自治区、学校等相关资讯,保证通知到人,落实到位。

组建起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四级联动机制,清楚掌握每一位学生情况,做好学生教育和心理辅导。严格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研究生导师 “人盯人”的管理责任,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各学院领导带头分批检查实验室、教室、工作室等场所,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记者 刘发丁)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