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上 玉林市场监管跑出“加速度”

2020年02月28日20: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玉林2月28日电 “平时需要一个工作日才办好营业执照的,现在市场监管部门只用1小时就给我们审批发照,加快速度让我们把生产的N95口罩送检,进一步办理注册证,生产许可证,以尽快生产口罩来满足市民的需求。”2月27日,广西可可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剑平高兴地说。

这就是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在战“疫”上的跑出的“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7×24小时”全天监管 与疫情赛跑稳市场

与时间赛跑,开足马力,助推玉林企业尽快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一场新的战争正在打响.....事实上,从疫情“阻击战”到企业“复工战”,玉林市场监管局的战斗从未停止。

大年二十九,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打响抗击疫情的战役;到疫情期间,走访暗查,曝光哄抬物价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再到帮助住餐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守住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底线……汹涌疫情下,玉林市市场监管局凭借一系列硬核“保供稳价”策略,成为抗击疫情前线的流量担当。

“购销差价超过35%,罚!”“曝光台: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罚!”……一件件因口罩价格投诉案得到解决。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倡议下,一家家超市的猪肉价格接连不断地下调,一位位爱心企业捐款捐防控物资在不断接力,赢得广大群众点赞和好评。但在这背后,是市场监管人冲锋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战“疫”最前线的无私付出,他们的付出平凡而伟大。

自疫情发生后,玉林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市场巡查专班,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到各农贸市场、超市、商场展开巡回检查和密切关注市场物价情况。然而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不应求、储备少、采购难、到货慢,一度成为市场紧缺物资,价格不断上涨,消费者投诉量不断增加。为此,玉林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落实24小时值班制,设立疫情处置防控专班,对涉及疫情的相关投诉,第一时间登记、分流、督办,以价竞科为主的价格监管队伍也启动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有涉及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价格投诉案,立即派出执法人员深入到药店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快速对口罩涨价的舆情进行快速处理,告诫经营者应严格依法经营,切莫心存侥幸、企图发不义之财。

截至2月27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中,共检查农贸市场4142家次,商场、超市9634家次,电商平台762个次,检查零售药店3899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434家次,使用单位793家次,发现存在违法违规企业19家。共处置价格方面投诉举报440件,办结357件,处置舆情信息案11起,立案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涉嫌违违法行为36件。

在重大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稳定就是保障。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房药店……从早到晚,从南到北,玉林市场监管局用“7×24小时”的全天监管与疫情赛跑,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玉林市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供应充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