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玉州区:医疗卫生人才“三争当” 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撑

2020年02月28日16: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玉林玉州区医疗卫生人才主动靠前、发挥优势、深入一线,以“三争当”践行新时代医疗卫生人才的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的智力支持。

主动靠前,争当防控“最美逆行者”

日前,玉林市第二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市第二人民医院(玉州区人民医院)护士许燕本入选专家组。玉州区医疗卫生人才除了做好辖区医疗机构和卫生资源高效救治的同时,从160名优秀医护人员中挑选经验丰富、担当实干的5名内科护士组成先锋医疗队驰援湖北。

“主任,医院不是组建发热门诊吗?先排我,我是共产党员!年轻,身体抗得住!”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保组妇幼信息员文剑君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值守发热门诊直到疫情结束。启动一级响应状态后,玉州区医疗卫生人才立即响应号召,纷纷主动申请到最危险、最前沿阵地开展工作,迅速组建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专业技术团队,确保高效完成接诊、诊疗、转运等工作。区卫健局基层卫生股负责人罗运盛等4名优秀医疗卫生人才组成疫情处理组,负责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转移等工作,成功隔离群众的转移100多名,消毒场所6万多平方米。

发挥优势,争当科学防控“代言人”

“疫情就是号令!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总司令”王日成无比坚定地说,统筹协调各相关科室高级职称专家,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卫健系统、公安系统等相关领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累计培训约1300多人次。

玉州区以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为智力支撑,各医疗单位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方面专家人才和业务骨干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和培训,为科学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充分利用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显示屏等线上线下渠道,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普及准确、科学的疫情防护知识,以科学知识抵制流言传播,增强公众的防控意识和操作规范。

深入一线,争当群众健康“守护员”

“吴支书,我已经把阳山村居家观察人员今天上下午的体温和其他健康状况数据填写在‘一人一案’表上了。今天的数据正常,大家不用担心!”梁艳作为阳山村唯一的村医,自觉承担起向群众宣传预防知识以及监测全村所有居家观察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等工作任务。

玉州区构建起以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主、玉州区妇幼保健院和玉林市皮肤病防治医院为补充,镇卫生院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为支撑、村(社区)卫生室兜底的医疗卫生防控体系。一方面,组建医护技术人才志愿服务队伍,每天5班,全天24小时参与到广昆高速公路玉林寒山出口处车辆检查、体温测量、消杀防疫等工作,筑牢城区出入安全防线。另一方面,镇(街道)、村(社区)医护人才主动加入在辖区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开展居家隔离人员监测、科学防护专业指导、重点区域消毒,筑牢平安居住健康防线。(钟玉茂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