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瑶:用志愿服务精神驱散疫情阴霾

2020年02月28日16: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28日电 在广西梧州市万秀区,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无所求,只想在这座城市需要他们的时候,贡献一份爱心和力量。一件红马甲、一顶小红帽都是这些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枣冲社区书记肖瑶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她毅然把8个多月大的儿子交给父母,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战中,积极组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疫情志愿服务分队,深入到社区的每家每户,宣传防疫信息,普及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群众做好防护,排查相关人员、维护环境卫生……

肖瑶是枣冲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把志愿服务时间存进‘银行’,给未来的自己,聚集志愿服务精神驱散疫情阴霾。”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立即倡议社区志愿者们开展抗击新冠肺炎誓师大会,组成抗击新冠肺炎志愿服务的先锋队,250多名队员在党旗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我宣誓,疫情面前我不退,让党旗、团旗、志愿者服务队旗在各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志愿者们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始终坚守岗位,一切行动听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到第一位。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在党旗下的誓言,做一个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党员、团员、志愿者,在关键时刻、特殊时期,做出不负使命的贡献。

肖瑶看着襁褓中的儿子,转身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中。她说“我是社区志愿服务的组织者,更是党员,我有义务更有责任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面前无小事,不能马虎,一定要做细做实各项防控工作。”她始终做到言出必行。从年初一开始,她与社区志愿者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走街入户,踏进居民家里,拿着登记表、笔、倡议书,将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每家每户,将居民住户信息一一核实清楚。劝导居民疫情期间尽量少出门,一旦有发烧等症状马上联系社区。一遍又一次遍打重点检测对象的手机,询问对方体温等身体状况,反复叮嘱不要出门,并注意休息。一趟又一趟到人员聚集场所劝停,不要聚众,提醒居民有武汉回来的人员要马上到社区登记。一次又一次地带领社区志愿者们,背上消毒液深入到背街小巷开展环境清洁以及消毒工作,经常被汗水渗湿衣衫。有时候冒着大雨,忙起来顾不得吞下一口已经冰冷的盒饭,只为了让病魔无处遁行。经常有居民对她说,大家都放假休息了,你怎么还在上班呢,你做这么多,别人会看见吗。她说,“我是志愿者,也是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家里人一开始也不理解,反复劝说她在家休息,照顾小孩。她总不厌其烦地解释:“我只要一天在岗,就要服务群众。保障群众健康,就是我的职责。”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人人加入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疫情防控,我们就一定能驱散疫情阴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团旗、志愿者服务队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高高飘扬,照亮了前进的道路。(肖毅夫、易瑞妮、邓亮、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