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执纪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0年02月28日11:0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这个农贸市场设置了几个进出口?群众根据什么进出市场?市场一天消毒几次?”

“你们复工复产的原材料足吗?工人都回来了吗?企业内部疫情防控怎么做的?需要我们帮助解决什么问题?”……

这是2月19日,防城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袁煌深入东兴市农贸市场和企业明察暗访,实地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等相关措施落实情况的一个场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各有关部室负责人提前返岗,委主要领导先后2次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4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布置防控工作。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印发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等3个方案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等4个通知,吹响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集结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要求,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坚决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其他班子成员全程参与,领导力量下沉,监督重心下移,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央纪委提出的“六个聚焦”、自治区纪委“六个强化”,重点加强疫情监测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等重点工作环节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迅速派出5个监督检查组,奔赴一线跟进监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推动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如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环节、先后16次到8家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明察暗访;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每日跟踪掌握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情况,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以及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等。随着防控工作形势变化,市纪委监委还及时调整策略,建立完善“1+1+N+2”监督模式,出动7个监督检查组,每次由1名委领导带队+1个监督检查室牵头+对应派驻机构+2个巡察部门组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监督检查工厂企业、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工作等多方面“十严格”落实情况,以精准监督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截至2月19日,共出动1215人次,检查各种场所2088处,发现问题223个,提出整改建议216个(其中下发纪律、监察建议书8份、整改建议函9份)。

市纪委监委对照自治区纪委坚决纠治疫情防控的六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截至2月19日,立案查处2人, 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3人,批评教育2人,通报批评10人和6个单位,通报曝光2批1个单位、7人次。(记者徐业越 通讯员赵春莉、许文雄)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