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系统精准施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2020年02月28日10:51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城港市医疗保障局结合工作职责,强化防控措施,为防城港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及时制定防控预案。1月21日,该局制定医保部门防控救治保障工作预案,成立医保系统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对疑似和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等工作。

提前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1月28日,对防城港市辖区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机构增加预拨500万元医保资金,专项用于疑似和确诊患者治疗时的医疗费用。

放宽采购方式与途径。拓宽药械等采购渠道,确保疫情防控药品以及医疗用品的供应。

及时调整医保目录和支付政策。临时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与市财政等部门出台政策,对疑似和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产生的医疗费用,在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

制定便民惠民措施。对慢性病稳定期需要长期用药的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医疗机构可为其开具最长3个月长期处方,减少患者疫情防控期间反复就医导致交叉感染风险,缓解医疗机构门诊接诊压力。参加2020年度医保的居民,缴费期延长至3月31日。

全面加强督查工作。对城区定点药店将防疫物资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营业时间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群众购药需求。(记者 蒙俊蓉)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