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疫情防控的“超级英雄联盟”

2020年02月27日15: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玉林市玉州区卫健系统有一支由优秀专业医护人员构成的政治过硬、心理过硬、技术过硬的疫情处置队伍,他们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因为有颜值有担当,被大家都亲切地称为“F4”。 他们就是玉州区卫健局基层卫生股负责人罗运盛、玉州区仁厚镇卫生院副院长陈晋斌、大塘镇卫生院副院长李强以及南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唐诗艺。

疫情面前,他们是贴心细致的“疏导师”。

今年1月24日除夕夜,罗运盛和家人团团圆圆、热热闹闹围坐在一起,一个电话打破这个幸福、温馨的氛围,原来是玉林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了。他二话不说,开车急奔现场。

到达现场,患者家属并不愿意接受医学观察隔离,希望在家进行隔离,对于家人确诊新冠肺炎一时难以接受,情绪难以平复,罗运盛看到此种情况,温和地劝慰患者家属:“并非大家歧视你,只是现在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为防止疫情传播,必须做好隔离工作。”“如果不做好隔离,不仅威胁着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大家的身体健康,进行医学观察也是为了得到更加专业的跟踪和及时的治疗......”经过罗运盛的有效沟通、心理疏导后,患者家属终于同意配合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随后,罗运盛驾车跟随送到指定医院,交代完一些注意事项,直到隔离家属情绪稳定后,才放心地离开。

之后的8例确诊病人,罗运盛和战友们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对患者及患者家属出现情绪恐慌、焦虑等现象,他们都是一如既往做好心理疏导,告诉他们要正确看待疫情、要坚定信心,同时主动做好转运家属、消毒、后续跟踪等工作。因此,他们也成为了病人家属的贴心人和“心理疏导师”。

疫情面前,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实干者”。

在玉州区卫生健康局办公楼一楼,有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神秘小房间,拥拥挤挤摆了4张桌子,还有一个大型医疗器物垃圾回收桶。从1月25日开始,这间小房间来了四个神秘人物,很少与与其他人接触,总是穿着防护服像龙卷风般的“卷进卷出”。起初,周边的同事只能看见他们露出的脸孔,也分辨不出是谁,也不知道他们执行什么任务;后来他们的事迹逐渐传开后,才知道他们原来是玉州区最前沿疫情处理组的“四勇士”。

在罗运盛的带领下,他们凭借平常工作经验和上级的指导性文件,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完成了《玉州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流程》《对被封锁的小区进行医学观察的工作流程》《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路口检疫检查站工作流程》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的起草工作,为玉州区抗疫工作提供了规范指南。

疫情面前,他们总是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来临,他们四人都义无反顾选择冲上前线,担当淋漓尽显,辛苦不言而喻,他们逆行的背影“自带光芒”。“你不担心自己被感染吗?”“说不担心是假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连防护服都没有,只有一个普通的口罩,就冲上去了!”李强讲起这个事情的时候,心里还直发毛。李强的二胎宝宝才2岁,平时有喝夜奶的习惯,孩子晚上醒来,习惯找爸爸,发现爸爸不在就嚎啕大哭。刚开始,李强总是半夜出去,天亮才回来,不敢告诉家人自己刚从疫点回来,也不敢抱孩子。起初,爱人也不太明白,追问之后他才如实告知,家人也为他担心不已。然而李强总是说:“岗位需要人坚守,自己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冲锋在前”。

而“F4”里面最年轻的是唐诗艺,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每次父母电话里问他什么时候回家,他总是敷衍地说:“加班太忙,不回去吃饭”。而这样“不回家吃饭”的电话,唐诗艺已连续对爸妈重复地说了一个多月。

就是这样他们一直亏欠着家人,舍小家,为大家。从1月24日到现在,玉州区“F4”整整战斗了一个多月,每天睡眠时间不到4个小时。他们成功转运隔离群众100多名,上门开展流行病调查30多户,组织采集咽拭子300多份,消毒防疫点15次,消毒场所6万多平方米。

就是那么一群普通的基层医护人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在他们的心里,装着玉州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他们逆行的身影,自带光芒,一如寒冬中的暖阳温暖着这座城市,温暖着每一位市民群众。(钟玉茂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