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春忠到平桂区沙田镇调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2020年02月27日11: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赖春忠一行在沙田镇狮东村调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陶胜平摄

赖春忠与随行人员清理垮塌堆积物,排查道路隐患。陶胜平摄

人民网贺州2月27日电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平桂区领导一直挂于心。2月25日,贺州市平桂区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长赖春忠来到沙田镇狮东村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赖春忠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向土瑶深度贫困地区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去年人均收入多少?你家有地方养鸡吗?”“要采取临时救助、低保提档、发展产业、安排公益岗位等措施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把每户的问题找出来,进行一一解决。”当天,赖春忠来到自己挂牌督战的土瑶深度贫困村——沙田镇狮东村,先后走访慰问邓转兰、邓火保、凤桂花等13户贫困户,关切询问他们家庭状况和收入来源以及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详细了解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做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与镇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进行深入交流。

赖春忠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多个历史节点交汇,多项重大任务要交账。区、乡(街道)、村要争分夺秒干,抢时间、赶进度,抓春耕抓产业、抓劳务就业,力争8月前完成脱贫攻坚各项指标任务,8月后抓巩固提升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挂牌真督战,沉下身子到户,了解贫困户八有一超达标情况,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工作、责任落实。

赖春忠强调,夺取脱贫攻坚总攻全胜正处于冲刺阶段,要坚持精准方略,对农村剩余贫困人口采取分类建账、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切实做到靶向治疗、精准脱贫。要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对所有未脱贫户进行全面摸底核查,做到不漏村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要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清单,并跟踪落实。实行由督战领导、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包户机制,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确保一项一项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和及时反馈。要列出产业发展工作清单,严格对照任务清单推进落实,补齐产业短板,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要落实分级挂牌督战要求,压紧压实区级、乡(镇)级和行业部门责任,形成强大攻坚合力,向土瑶深度贫困村和未脱贫村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平桂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莫鼎革,副区长盘志求,以及住建部门负责人、沙田镇党政主要领导参加调研和慰问。(陶胜平、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